春回百花开,赏花踏青忙。3月17日-18日,一场探秘“世界茶源”之旅的采风活动在雅安举行,国内外媒体记者、旅游达人、“网红”主播组成的采风团通过雅安精品茶旅线路,深度体验了独具特色的“茶源文化”,伴随着一场春雨的滋润,雅安“世界茶源”之旅黄金旅游季也来到,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都是雅安采摘“明前茶”“雨前茶”的最佳时机。

  记者了解到本次采风团考察的路线主要有雨城区旅游精准扶贫亮点—九龙山农场,浓缩雅安藏茶文化的中国藏茶村,以及茶文化名山—蒙顶山。九龙山农场三个产业有机的循环,将农场内形成了一个闭合的全产业链条,并辐射和带动周边村落联动发展;中国藏茶村如同一个窗口,从视觉、听觉和味觉上展示了雅安藏茶文化;蒙顶山的茶园已经“冒尖”,不少游客已经前往采摘。3月18日由雅安文旅主办的花朝节将传统文化带到这个历史悠久的胜地,也吸引了一大批身着汉服的游客前往体验。这些都让采风团成员大为赞叹。

  雅安茶文化深厚,公元前53年西汉时期,茶农吴理真取道雅安攀上蒙顶山,携七株灵茗植于上清峰,开创了人类人工栽种茶叶的先河。吴理真被后人誉为“茶祖”。中国茶文化自此绵延而下,沿着历史的河床,流淌了数千年,最终形成东方文化中积淀深厚、天下独绝的中国茶文化,雅安也因此成为“世界茶源”。同时,雅安藏茶也声名远扬,雅安更是茶马古道川藏线的起点,也是最早向西藏输入茶叶的原产地,雅安与茶马古道的关系源远流长。

  古有“扬子江中水,蒙顶山上茶”,今有“熊猫家源世界茶源”,雅安的茶文化不仅源远流长,更在国家、省、市的高度重视下,茶产业发展更快更好。在政策的扶持下,茶产业已经成为了雅安农村经济的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生态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近年来,雅茶产业品牌发展从“品牌兴茶”到“品牌换市”的坚持,让雅茶品牌得到大幅提升。雅安结合自身交通区位优势、茶叶产业基础和生态旅游资源特色,创新“茶旅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提升雅茶品牌影响力,茶农也从中得到了实惠。“世界茶源”IP的打造和推广,又加速着雅安茶旅融合发展,一条以生态茶园为代表的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经济长廊已经形成。 (图由雅安市旅发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