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恐龙”遇上“灯光”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8月的自贡将给出答案。8月9日至19日,自贡将首次开启一场以“探秘恐龙·玩味自贡”为主题的2018华侨城·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举办国际恐龙灯光节,自贡将以文旅为媒,努力拓宽“朋友圈”,推动商贸文化走向全球,同时,吸引世界目光,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推动自贡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跨越。

  四季旅游格局呼之欲出

  作为四川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的重要城市,自贡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自贡素有“千年盐都、中国灯城、恐龙之乡”的美誉。亿万年的恐龙遗址、两千年的井盐文化、八百年的彩灯历史和辣鲜香的盐帮菜美食,构成了自贡四张独具特色的盐、龙、灯、食地域旅游名片。

  “中国灯城”是自贡第一张旅游名片。自贡灯会有800多年的历史,从一个地方节庆品牌转身为国际文化品牌,誉满海内外。

  “龙之乡”是第二张名片。自贡是亚洲恐龙王国,已发现170余处恐龙化石点,其中“大山铺恐龙化石点”是世界上集中、完整的恐龙化石遗址,自贡恐龙博物馆是世界三大田野恐龙主题博物馆之一,也是中国旅游胜地40佳之一。

  灯会是自贡冬季旅游里的“一把火”,但自贡在其他季节缺乏大型旅游活动。因此,自贡经过努力,深度开发塑造恐龙文化资源,并以灯光延伸彩灯品牌,赋予“中国灯城”新的文化旅游内涵,扩展其产品外延,打造自贡专属的恐龙国际文化旅游节庆品牌,与自贡灯会形成冬夏呼应的格局,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春秋有乡村旅游,夏季有国际恐龙灯光节,冬季有自贡灯会的自贡四季旅游格局呼之欲出。

  打造恐龙国际文化旅游节庆品牌

  据自贡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透露,此次恐龙灯光节作为2018四川省国际文化旅游节分会场,由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自贡市人民政府主办。活动分为中国故事·国际自贡、寻龙中国·神秘自贡、千年盐都·传承自贡、中国灯城·光影自贡、吃在四川·味在自贡、欢乐夏季·游在自贡六大篇章,共20项子活动。

  国际恐龙灯光节将于8月9日晚在自贡恐龙博物馆开幕;8月10日将举行“一座有盐有味的城市”第二届自贡文化旅游投资推介会,整合推出“盐龙灯食”四张旅游名片;“穿越侏罗纪·恐龙奇妙夜”活动将邀请国际友人参加,持续六个晚上,活动融知识、游戏于一体,以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动手实践;在自贡电视塔、恐龙馆、南湖公园等地将开展“自贡灯光秀”活动,引进国际现代科技灯光,与原有的城市亮化互补,用灯光装扮盐都夜景,在西秦会馆、滨河路等区域,还将上演“缤纷街景秀”,扮靓整个城市。

  自贡有近2000年的井盐生产史,井盐文化源远流长,保存着古老的采盐工具设施。遍布全市的盐商会馆、制盐现场、运盐码头、盐业古镇等盐史文物展示中国辉煌的古代文明,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8月9日—19日,在国际恐龙灯光节期间,自贡将在“老盐场1957”引进国内外的前沿科技和文旅资源,开展以动漫、恐龙文化艺术展示为内容的“文化艺术周”,在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开展盐业文化科普展、制作盐雕作品等系列活动,在燊海井景区举办非遗自贡剪纸和井盐生产展示等,让游客感受千年盐都的魅力。

  吃在四川,味在自贡,以盐帮菜为代表的小河帮菜系是川菜三大菜系之一。

  在国际恐龙灯光节活动中,自贡美食也必不可少。在华商美食城、文创公园啤酒馆、汇兴路等地将举办以自贡盐帮菜为主的“一城一馆一路”美食体验活动,让游客们大饱口福。另外,在汇东东兴寺餐饮街区、汇川路餐饮示范街、贡井区青杠林社区美食一条街和同心路夜市等餐饮聚集点,游客可以吃到鲜锅兔、烧牛肉、冷吃兔、富顺豆花等正宗盐帮名菜。同时,自贡各区县主要景区将同步推出瓜果采摘、农耕体验、恐龙主题房车自驾快闪等活动。

  自贡还有深厚的佛儒历史文化。荣县大佛是世界第二大佛。富顺文庙建于北宋,宏阔凝重,是古代建筑中的精品。

  今年,自贡立足自身良好的资源禀赋,顺应旅游发展大势,着力建设一批有市场影响力、区域吸附力的旅游精品,打造旅游新坐标,培育产业新引擎,推动全市经济结构优化和城市能级提升,仙市古镇、花香田园、燊海井、釜溪河文化博览园、尖山风景区、玉章故里、文庙西湖7家景区成功“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推动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中华彩灯大世界、玉章故里等重大文旅项目加快建设,建成卧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富顺文庙西湖旅游区、飞龙峡景区整体开发项目、江姐故居红色旅游等一批旅游项目,通过项目打造,形成以盐、龙、灯文化旅游产品为龙头,佛儒文化、红色文化、低空旅游产品为补充的旅游产品体系,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十三五”末,自贡将努力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在2015年248.49亿元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500亿元,旅游产业力争成为自贡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