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7月12日电(任重)据成都市旅游政务网消息,成都市旅游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其中提到,汛期是地质灾害、旅游交通安全事故的多发期。各区(市)县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结合汛期旅游特点,部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尤其是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提供的出境自助游产品要进行全面梳理,坚决下架不合格自助游产品;要指导旅游景区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旅行社尤其是出境游组团社密切关注汛期预报,合理安排旅游线路,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汛期严重的区域旅游,一旦遭遇突发汛情,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并及时调整团队旅游行程。

  各旅行社要加强导游和领队的安全培训教育,加强对游客汛期出行安全教育和指导;合理安排行程,加强对旅游活动全程的监管;禁止组团到正在发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地区旅游,慎重组团到自然灾害易发地旅游;要选择有资质的旅游车辆承运旅游团队,认真执行“导游专座”和播放《游客安全乘车温馨提示》宣传片;针对出境自助游游客,要完整填报游客信息,并在宣传销售环节加强安全风险提示,进一步降低出境自助游安全风险。

  各A级旅游景区要对易滑坡、垮塌的地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除塌方、落石、道路损毁等安全隐患;加强易受雨水损害和影响的大型娱乐设备、设施、索道的检修维护工作;加强景区内道路、车辆的日常维护;加强对游步道扶栏、水上游乐设施等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工作人员安全防范应急救助能力的培训;密切关注汛情,如遇暴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影响游客安全时,要及时关闭危险旅游景点和游览项目;及时做好安全提示,存在安全隐患的景区要坚决停止对外开放,并设立警示标志并及时告知游客,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

  各星级旅游饭店要针对汛期易发生安全生产故障和问题的部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特别是要加强游泳池、制冷系统、供电线路、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应急广播以及各种火源和电源的安全检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消除各种安全生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