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的一场大雨,导致成都锦江水位上涨,上涨的水位正好平齐桥墩,大桥下出现了平日难得一见的“龙漱口”!

  湍急的河水不停冲刷龙头,飞溅的水花正好落在龙嘴里,其中一个龙嘴里居然还叼了一根木棒,不少成都市民戏称成都今天“龙漱口”!

  锦江大桥建成于1958年,是成都市中心著名的大桥,大桥横跨锦江,为中轴线人民南路组成部分。几年前大桥扩建,两侧各拓宽15米,使桥体总宽度达到80米,并对老桥体进行结构加固。不过桥墩上的神兽得以保留。

  16日下午,在湍急的锦江旁边垂钓的老成都说,桥墩上的龙头神兽叫“蚣蝮(bā xià),是中国古代汉族神话传说是龙生的九子之一。又叫避水兽,它头部有点像龙,不过比龙头扁平些,更接近于兽类,有点狮子相,头顶有一对犄角。身体、四条腿和尾巴上都有龙鳞。

  蚣蝮寓意四方平安之意,水性非常好,修桥之时,放于桥头或桥身。古人相信,它会调节水量,可使河水“少能载船,多不淹禾”,保佑一方平安,倍受百姓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