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上午,由剑阁县发起的中国大蜀道旅游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年会在剑门关景区召开。

  来自蜀道沿线川陕甘渝四省八个地市的旅游主管部门和剑门关景区、陕西法门寺景区、汉中兴汉胜境、重庆黑山谷景区、朱德故里、七曲山大庙、巴中光雾山、阆中古城、明月峡、唐家河、鼓城山-七里峡等11家景区,剑门关驻成都办事处、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等35家旅游企业代表、相关媒体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大会通过并签订了《中国大蜀道旅游联盟共同行动方案》和《合作协议》。该联盟组织是以大蜀道为品牌的第一个旅游行业性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建设旅游强国为目标,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旅游+、旅游扶贫等战略,结合蜀道申报世界文化自然遗产,按照把“广元建设成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和“做深旅游”的理念,从2018年初,剑阁县委、县政府策划并向大蜀道沿线、中西部地区发起倡议,提出成立“中国大蜀道旅游联盟”组织方案,并以大蜀道旅游品牌资源为依托,建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合作、大发展”的战略布局,遵循“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品牌共创、利益共沾”的合作原则,整合以大蜀道为线路、中西部联盟地区旅游要素资源,实现抱团取暖、合作共赢、创新发展,建立中国中西部地区旅游行业的“宣传、交流、合作、扶贫、发展”五大标杆平台,共同实现优质旅游发展。

  一是共同搭建旅游大平台。联盟将致力于搭建旅游发展“大平台”,建立并落实成员加盟、成员单位轮值理事长、联席会议、营销政策优惠和人才交流等制度体系,并充分发挥“大平台”的联盟、联通和联动作用,助推大蜀道旅游发展。

  二是共同推进旅游大合作。联盟将全力推进旅游市场大合作,通过形象宣传、联合促销、产品包装、线路推广、渠道拓宽等方面的融合,努力实现中西部旅游区资源互补、市场互动、客源互送、产品互推、信息互通、大数据互享、交流互访。

  三是共同创建旅游大品牌。联盟将整合大蜀道沿线旅游资源,突出特色,多方联动,共同树立大蜀道整体旅游产品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大蜀道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形象度,尽早将大蜀道建成国内知名旅游精品线路和中国重要旅游经济区。

  四是共同推动旅游大扶贫。大蜀道旅游联盟将坚持“联盟、联动、联通”的宗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完善机制、增强活力、破解矛盾,共同助力脱贫攻坚,共同打造标杆平台,为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联盟组织还特别邀请了国际知名旅游专家魏小安先生作为总顾问,邀请了中国剑门蜀道使者、第一届剑门蜀道国际推荐大使美国Hope justman(贾和普)女士作为顾问,对未来联盟发展作专业指导、咨询顾问、宣传推广等工作。联盟成员单位将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协作,共谋旅游发展,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