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已过,盛夏来临。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每个人都向往着那一抹清凉。如此季节,又去哪里避暑消夏呢?夏天的玩法太多:耍水、漂流、爬山……要多刺激就多刺激。

  四川的美景太多,天高地阔,光影如梦,悠久厚重的历史,多姿多彩的民族风光……但这个夏天,最想去看的依旧那冰山雪地、高山草甸、牛羊成群、花开满山,牧歌悠扬。那么,这一切在川西阿坝州都能满足你!

  登冰山,游草原。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的这条川西北冰山草地黄金旅游自驾线,带你清凉一夏,快来感受它的神秘和美丽!

烟雨三江烟雨三江

  第一站:汶川·水磨三江

  汶川县,不远也不近,从成都往川西的必经之地,但很多时候或许你只是路过,其实不知这里也隐藏着许多秘境。

  沿着都汶高速,沿着岷江河谷,一路来到岷江支流寿溪河畔,便到了如画的丹青水磨。这里被誉为亲水圣地、长寿之乡,是国家5A级汶川特别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春风阁、西羌汇、寿溪湖、禅寿老街、水磨羌城,一湖四区、六桥飞架……如诗如画的美景,早已是汶川的生态新城、西羌文化名镇。不仅如此,离镇不远处,美如画的仁吉喜目谷已是繁花盛开,芬芳一片。

水墨古镇水墨古镇

  离开水磨再往里走,则到了避暑胜地、天然“氧”吧的烟雨三江。汶川三江生态旅游区位于汶川县南部三江境内,这里是世界最大的“植物活化石”珙桐生长区,这里有保存完好的自然生态,有藏、羌民俗文化,茶马古道历史文化,是集观光、体验、避暑度假于一体的短程旅游风景区。

九顶山花海九顶山花海

  第二站:茂县·九顶山

  汶川再往里走,进入茂县。你可以驻足县城,逛一逛中国最大的古羌城,体验别样的藏羌民族风情。当然,这个季节最值得一去,就是茂县九顶山。一到夏天,这里成了花的海洋,这里有十多万亩的高山草甸与花海,不同海拔高度上数不清种类的野花,就像一座绚丽多彩的天国花园,是四川驴友每年夏季最钟爱的户外野营地之一。

九顶山露营九顶山露营

  不仅如此,你想要的云海、星空,这里都能满足你。从你踏入九顶山的第一步开始,一路相伴的是:一望无际的花海,连绵起伏的云海,孤独耸立的山峰。在这里,你将领略到远离喧嚣、诗情画意、天人合一、古朴宁静的自然境界。

达古冰山之巅达古冰山之巅

  第三站:黑水·达古冰山

  茂县,再往黑水方向行驶,一路上除了高原山体,位于的色尔古藏寨,也是值得打卡的一个地方。它依山傍河而建,是一座原始古朴而又神秘的藏寨村落,有人称之为“东方的古堡”。

达古冰山下的花海达古冰山下的花海

  当然,除了藏寨村落。最能让激动和兴奋的,就是距离黑水县城不远的国家4A级景区达古冰山。盛夏当时,而在达古冰山之巅却是雪山皑皑、古老冰川悬挂于此,还有高山草甸、花海次第开放,牛羊、藏酋猴自由自在的穿梭其中,乘坐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客运索道,登上4860米的冰山之巅,看皑皑白雪、雪山群峰;在山顶全球最孤独的咖啡馆,品上一杯咖啡,做一回冰山上的来客。或踏上洛格斯神山朝圣之路,漫步于罗毕牧场;或静静地呆坐于情人滩、达古湖、金猴海看海子碧波粼粼;或走进达古藏寨人家……这里是离成都“最近的遥远”,在这里可以感受远古探索之旅、民俗风情之旅、吻天之旅的浪漫愉快!

俄么塘花海俄么塘花海

  第四站:红原·草原花海

  离开黑水,一路驶向红原,一路都是让你惊艳的风景。六七月,红原大草原和俄么塘花海迎来了一年最美的季节,无数的游人都慕名前去。红原大草原牧草茂盛,在一片开阔的草地上,白河呈“S”形蜿蜒流过,如同天上的一弯新月,所以也叫月亮湾草原。夏天,这里到处都是绿色草如茵的大草原、黑白相间的帐篷以及黑黑点点的牛羊马群……

红原月亮湾红原月亮湾

  红原俄么塘,方圆30000余亩的草原是一片花的海洋。花海规模之大,密度之高,均为高原草原地区所罕见,以至被游客称为“最美的草原花海”。这里打开车窗就可以看到:草原、骏马、牛羊;可以望见:牧人、桑烟、毡房;可以欣赏:鲜花如海,浩瀚苍茫。这里是三万亩花海盛开的地方,这里便是人间天堂。

  第五站:若尔盖·大草原花湖

  走过了红原,当然不可错过若尔盖。夏天的若尔盖大草原正是牛羊成群,身批绿色美丽毯子。若尔盖大草原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来到这里,一望无际的绿色版图可以满足你对草原所有的幻想。

若尔盖花湖若尔盖花湖

  花湖就是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一年四季有着不同的美丽。六七八月份,湖畔五彩缤纷,好像云霞委地,而湖中则开满了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九曲黄河第一湾,如同自天边缓缓飘来的飘带,贯穿着整个草原。傍晚时分,可以一起爬上山坡。当夕阳西下的时候,满天的红霞映着大地,黄河在夕阳下闪着磷光,这将是一生都难以忘怀的时刻。

  第六站:理县·毕棚沟

  冰山、草原、花海看完了,是不是就想着直接回去了。其实你不知,回程方向途径理县,这里的风光绝不能错过。不同与秋天,夏季的毕棚沟山青水秀,绿树环绕,山头云雾蒸腾,又是一番景象。淡淡的晨雾萦绕在山谷,蔚蓝的天空下,雪山呈现出清秀而俊丽的姿态,苍翠的森林更是烘托出毕棚沟的纯净自然,

夏日毕棚沟夏日毕棚沟

  除了毕棚沟,还可以去桃坪羌寨感受最原始的藏羌文化民俗风情。这里,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被誉为“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走进羌寨,便进入石头世界,所有建筑都与石头有关。远远望去,一片黄褐色的石屋皆顺陡峭的山势依坡逐次而上,甚壮观宏伟。(朵儿)

  附:冰山草地精品路线

  A线:成都--汶川--茂县--黑水(达古冰山)--红原大草原--若尔盖大草原--理县--汶川--成都。

  DI:周末午后成都出发:成都--汶川(高速2小时)--茂县--达古冰山景区),住黑水县城;

  D2:游达古冰山景区--红原月亮湾,住红原县城;

  D3:红原--若尔盖黄河第一湾--花湖,住若尔盖县城;

  D4:若尔盖--红原--理县--汶川--成都。

  B线:成都--汶川--理县--红原大草原--若尔盖大草原--黑水(达古冰山)--茂县--汶川--成都。

  DI:周末午后成都出发:成都--汶川(高速2小时)--理县古尔沟,住古尔沟镇;

  D2:理县古尔沟--红原月亮湾--若尔盖大草原黄河第一湾,住若尔盖县城;

  D3:若尔盖县城--红原--达古冰山,住黑水县城;

  D4:游达古冰山景区--色尔古藏寨--茂县羌城---汶川--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