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排命第三的毒花是出自其小说《神雕侠侣》里的一种花树——“情花”,此花只生长于绝情谷,树木浑身长满毒刺但花朵却娇艳无比,人被多处刺伤后会身中剧毒。此毒只有两种解药,一是绝情丹,二是断肠草。小说里这种美艳的情花最后被杨过、陆无双、程英一把火烧了,从此灭绝。

  金大侠笔下的“情花”学名叫曼陀罗,是一种含有剧毒的草本植物。

  14日午后,成都大慈寺里的四株神秘高大树木开满了上百朵艳丽的巨大花朵。黄色、粉色的晶莹花朵十分有趣,每一朵都垂在枝下,与喇叭花有些相似,像风铃,又似裙摆,微风一过,吹得它们是左右摇摆,很是美丽。它们正是情花——曼陀罗。众多游客看这些花朵奇特,纷纷聚拢,在它面前拍照合影,分发朋友圈。

  寺里的觉能师父说,这四株神秘的花树就是“情花”曼陀罗,大的已经栽种了13年,小的栽种了也有5年了。它们都属于不常见植物,在成都是不多见的。虽然它们是国家允许种植的观赏性花卉,但确是一种“毒花”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据悉,曼陀罗是致幻植物,全株有毒,花朵及种子毒性最强,含有一种叫莨菪碱的毒素,会致中枢神经麻痹,若误食可能致命。《本草纲目》记载,曼陀罗入药能主治脸上生疮、大肠脱肛等病症。如华佗的麻沸散,就以曼陀罗花为主要成分,扁鹊的麻沸散中也有曼陀罗花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