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盐田·善妙芒康”。芒康藏语意为“善妙之地”,地处藏、川、滇三省(区)交界,国道318、214线在这里交汇,自古便是西藏同祖国内地交往交流的必经之地,是内地进藏的“第一站”和西藏对外联络的“桥头堡”,也是内地了解、感受西藏的最佳路径和重要窗口。

  9月2日下午,在“西藏芒康第六届茶马古道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壮大旅游文化产业,切实把芒康打造成藏东旅游目的地,按照三年举办一届旅游文化艺术节的惯例,芒康县将于2018年9月3日——5日举办西藏芒康第六届茶马古道旅游文化艺术节。

  为切实营造好举办艺术节的良好氛围,从今年3月份开始安排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分别为“我在芒康”全国主题征文大赛、芒康觉龙桃花节暨芒康第六届茶马古道旅游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第四届重走茶马古道活动暨西藏芒康旅游高峰论坛和旅游推介会,积极为艺术节造势。

  新闻发布会上,艺术节组委会负责人扎西朗加介绍到,9月3日至5日艺术节期间,主要安排有开幕式,三江儿女专场文艺演出,闭幕式,县城观光、千人广场舞蹈、摄影展,体育比赛(环城跑、赛马、大象拔河、抱沙袋、射箭)、商贸活动等。其中,开幕式文艺演出安排在县体育场,9月3日上午10开始,12时结束,开场和结尾为200—300人的弦子、三弦大型舞蹈,中间分为三大篇章,分别是茶马古韵、千年盐田、和谐家园,共有17个节目。

  芒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郁钾表示,通过举办艺术节,将会进一步巩固茶马古道旅游文化艺术节这一文化符号;进一步助推芒康大力发展有创意的、有文化的、有体验的旅游产业,建设好有影响力的5a级景区;进一步提升芒康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精心打造好“稻城亚丁——香格里拉——西藏芒康”七日游“金三角”旅游品牌,凸显芒康“茶马古道进藏第一站”的独特优势,逐步把芒康从旅游过境地打造成知名旅游目的地,“让芒康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芒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