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春意浓,草木萌芽万物生,3月11日,2023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子活动暨越西县油菜花节开幕。活动以“田埂上的梦”为主题,通过田埂民族时装秀、越西花仙子、田埂音乐会、田埂美食节、田埂趣味休闲运动、“大地欢歌”艺术展等活动,全面展示越西乡村旅游、乡村产业振兴的诗意画卷,推动越西全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多元线下活动嗨翻全场

  共梦田埂上的诗与远方

  阳春三月,正是赏花好时节。此时的越西县,万亩油菜花尽情绽放,目之所及宛如一片金色海洋,将乡村田园装扮成一幅金灿灿的图画。

  活动现场,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田埂民族时装秀节目,将秀场搬到了田间,让现场观众带来一场“非遗+时尚”的视觉盛宴;花田音乐会节目,用悠扬的音乐奏响了越西的春天;非遗民乐表演,月琴、葫芦笙、口弦等传统乐器轮番上阵,让观众深刻感受越西独特的音乐文化……

  除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多个打卡点,游客可以在观赏节目的同时观看“大地欢歌”文艺创作展、参加趣味休闲运动会、品九大碗美食等。

  据了解,越西油菜花节自2010年举办以来,一直受到越西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喜爱,每年油菜花开时,大家无一不是翘首以盼。越西县委常委、大瑞镇党委书记宋尚智介绍,今年,越西油菜花节活动全面升级,以“音乐+”“时尚+”“非遗+”“美食+”为引擎,把油菜花节打造成具有鲜明越西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这是一场能满足大家视觉、听觉、味觉的文旅盛宴。

  以花为媒

  打响四季全域游品牌

  近年来,越西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在积极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农业+旅游”的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油菜是越西的本土“老产业”,越西县独特的气候和地理位置,为油菜花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如今,越西深挖油菜产业优势,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凭借本地油菜花优势,通过举办“油菜花节”,不断打响“越西油菜花节”文旅品牌IP。

  迈入动车时代,越西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越西文旅借势东风,全面提速提质,生态游、乡村游、主题游等新业态旅游不断开发呈现,一幅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正徐徐铺展。

  活动当天,越西“花仙子”选拔总决赛及颁奖仪式也同步进行。入围的20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展现了新时代越西女性的文化自信和独特活力风采,最终评选出5名“荣誉花仙子”、5名“闪亮花仙子”以及10名“幸运花仙子”,并为她们进行了颁奖。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两天。接下来的几周,“嶲州花事·诗意田园”主题活动将持续进行,多种踏青赏花活动将让游客尽享春日胜景,体验越西版快乐春天。(越西县文旅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