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甘孜州稻城亚丁央迈勇雪山  王达军摄2000年1月,甘孜州稻城亚丁央迈勇雪山  王达军摄
德格县新路海  林强摄德格县新路海  林强摄
绝壁仙踪  董志宇摄于蜀南竹海(长宁县文广旅游局供图)绝壁仙踪  董志宇摄于蜀南竹海(长宁县文广旅游局供图)
震后九寨沟依然惊艳  尹钢摄震后九寨沟依然惊艳  尹钢摄
若尔盖花湖  刘乾坤摄若尔盖花湖  刘乾坤摄
峨眉山  袁学军摄峨眉山  袁学军摄
阿坝县  金平摄  阿坝县  金平摄  
童趣  周孟棋2016年4月摄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童趣  周孟棋2016年4月摄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作为一门舶来的艺术形式,摄影术在清末民初进入中国之初,就承担着记录自然风光、人文风情的重任。这一时期的四川,在亨利·威尔逊、约瑟夫·洛克、路得·那爱德、西德尼·戴维·甘博、孙明经、庄学本等人的镜头中,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影像。

  在国内,风光摄影获得突破性发展,成为摄影人争相探索的创作门类,同样与四川密不可分。例如上世纪90年代初,四川摄影家袁学军、王达军、王建军3人就历时7个月,深入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等西部省区,拍摄了一大批当时非常“前卫”的风光摄影作品,间接引发摄影人拍摄西部风光的热潮。

  四川摄影人对四川风光的表现,各具特色:金平执着于大画幅摄影和手工制作,林强长期奔走于川西高原和凉山彝区,周孟棋持续关注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他们中间,不少人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金路奖等殊荣,或成为《中国国家地理》等平台特约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