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匆匆忙忙地脚步,急切去探望春天的芬芳。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承德市滦平县境,与北京市密云区相邻,距北京市区130公里。系明朝爱国将士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管时期(1567-1586)主持建筑,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强、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

  在西六眼楼遥望陡峭的望京楼,云雾飘渺、巍巍壮观。雨后的盛夏,远方朦胧的天际线下,一座座敌楼如同一座天然雕塑矗立在山巅之上,近景的烽火台像是边关的将军威武剽悍,山谷之中云雾缥缈、飞纱流云,盛景也载!时间飞快,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云雾时浓时淡,蜿蜒雄伟的长城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巍巍壮观。

  风光摄影的瞬间性在金山岭得到突显,影像的本质在于时间和空间,更在于“高于瞬间的真实”,时间是易逝而难以把握的,影像的真正价值永远是相对的,往往带有大量实证研究意义目的的影像最终成为社会学、人类学研究的财富。使用长镜头将蜿蜒的长城压缩,使画面丰满而对比强烈,彰显长城的博大精深。定格长城上流光与风云变幻,成为摄影者的愿望。

  金山岭盛夏季节,雷雨多发,空气湿度大,雨后多云雾,到金山岭长城追逐心中的摄影是一种清凉的享受。一幅”日华川上动,风光草际浮“的画面呈现在眼前。金山岭盛产“云海”,也是很多摄影者多次造访的原因。

  在将军楼,以长城做前景,流动的云絮弥漫在山谷,远处山峦,云雾缭绕,可谓人间仙境。

  深秋季节,阳光照耀在金山岭长城, 缤纷的色彩令游人流连忘返。在金山岭长城悠闲的行走,享受宁静与壮美。当一个人独自走在视野开阔,敌楼密集的长城之巅,思索着摄影的意义、摄影的价值、光影的美妙,寻求摄影的创作灵感。

  冬季的金山岭长城,气势磅礴,银装素裹。

  金山岭长城四季美景,春天山花烂漫,处处飘香;盛夏绿色浓郁,云雾飘渺;金秋飞黄流丹,层林尽染;严冬银装素裹,童话世界。这次趁夏日雨后,相约金山岭,期待邂逅云海中的长城。在西五眼楼遥望望京楼,眼前是“横看成峰侧成岭 远近高低各不同”,思绪是时空跨越,令人浮想联翩。金山岭长城象一部凝固的史诗,古朴生动,壮美雄浑,谱写着天地间最美的旋律。

  (王京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