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聂之眼资料图格聂之眼资料图

  5月7日,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通过“格聂神山旅游”微信公众号发布“格聂之眼”植被被碾压后续处理通报,经过调查某某车队碾压草地面积约1.8亩,根据甘孜藏族自治州《草原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进行处理: 一是对该车队人员进行教育,并要求该车队对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公开道款; 二是收取该车队人员5000元植被恢复保证金,并令该车队恢复植被,植被恢复后,理塘县林草局成立工作组到实地进行验收,直到验收合格为止,验收合格后退还保证金; 三是按2015、2016、2017三年产干草量的平均值乘以2018-2019年干草市场价格以4元每公斤的价格进行处罚。

  联合工作组勘察评估受损情况 车队承担恢复生态的全部费用

  根据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对“碾压格聂之眼植被”一事后续情况通报,理塘县人民政府于5月6日组织县生态环境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检察院等单位成立联合工作组,实地勘察评估草皮碾压损伤情况,研究拟定恢复方案和处置事宜。

  涉事车队承诺承担“格聂之眼”景点生态的恢复工作,承担恢复生态产生的全部费用。同时,该车队成员志愿成为甘孜州格聂神山景区环保卫士,积极配合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做好景区的生态保护管理工作,促进景区生态质量提升。

  当前,格聂神山景区处于开发建设初期,尚无确定的法人治理制度模式,各类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尚不完善,景区对外开放,不收取任何费用。近年来,进入景区客流量逐年提升。2018年以来,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相继发布了《关于试行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的通告》、《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关于规范在格聂神山景区开展登山活动的通告》,设置临时管理站,在依拉卡垭口、格聂之眼和夯达设立禁止碾压草地警示牌。在假日期间,景区筹备组成立景区综合管理组开展环境保护和旅游管理工作;在景区公众微信号发布《格聂神山景区游览须知》,对格聂的游览事项进行提前告知;设立曲登桥旅游咨询服务点,发放《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格聂神山景区游览通告》和温馨提示,对每台进入景区的车辆进行环保安全和注意事项等方面的提醒和强调,特别提示严禁将车辆开入草甸。

  “格聂之眼”将打围、撒播草种

  对涉事车队是依法依规顶格处罚

  5月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理塘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余华平。余华平介绍“格聂之眼”周围的植被区域将于近日打围,进行隔离保护,县林业和草原局已经邀请有高海拔地区植被恢复经验的专家现场指导。

  “再也不能有车上去碾压了。”余华平介绍说,这些高海拔地区的草甸,形成往往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如果再破坏,情况会愈加严重。在“格聂之眼”打围后,将会由专家指导,人工撒播一些适宜在高原地区生长的草种,而且只能播撒在表面,不能对地面土层进行挖掘,相关的专家也会持续对这一块区域进行监督,直到成功恢复验收通过。植被恢复的所有费用,将由涉事车队全部承担。

  对涉事车队的处理通报发布后,有网友表示,是否处罚力度太低,起不到警示作用?对此,余华平解释说,对涉事车队的处罚,都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顶格处罚。根据甘孜藏族自治州《草原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中的第7条规定,以涉事车队破坏的草场面积为基础计算,按照当地连续三年的干草亩产平均值和干草市场价格平均值计算,处以三到九倍的处罚。余华平解释说,连续三年,当地干草亩产量为80公斤左右,干草市场价格平均值约为每公斤4元,“恢复草地的费用,初步预计在一两万左右。”余华平说,还要根据实际恢复情况才能确认。(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