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文旅>正文

雅安:城市中心率先设立珍稀鸟类栖居

2019年11月13日 16:38 新浪四川城事 

  10月24日,雅安举办“半米家园·城市珍稀鸟类保护暨金虹雉奖颁奖”活动,这是在国家林草局近日发出“关于切实加强秋冬季候鸟保护的通知”大背景下举办的相关活动。雅安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处于全球八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和中亚(南北)迁徙通道拟似重叠处,一年四季均可欣赏多种珍稀鸟类,被誉为鸟类天堂,雅安正在筹备两条迁徙线路的观测站。雅安还是中国特有鸟类绿尾虹雉的核心区,黑颈鹤、黑鹳、斑尾榛鸡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52种。雅安也是41种鸟类种或亚种标本模式产地,世界雉类和鹛类分布中心。截至2019年10月,雅安共记录鸟类504种,所占比重超过了四川鸟类的三分之二,超过全国鸟类的三分之一。

  中国科学院著名鸟类学家何芬奇研究员在会上指出:“鸟类的种类和多少考量着一个地区的综合生态环境,仅仅雨城区市中心不足一亩的滩涂小岛上,就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和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鸳鸯、角䴙䴘、鵂鹠等等栖居达300只以上,有的还成功繁殖,鸳鸯创下一窝达14只的记录,我已亲眼所见,但是我去说给别人听,谁能信我呢?只能他们自己来看!”,“很多珍贵的动物默默的在城市角落与人类共同生活,只是我们没有去发现,有时候还会伤害它,雅安政府的保护措施做的特别好,应该复制推广”何芬奇研究员说。

  据雅安市鸟类保护协会介绍,按市委政府安排,雅安市林业局和协会自2018年3月设立24小时鸟类保护观测点,已记录鸳鸯、角䴙䴘、凤头鸊鷉、赤颈䴙鷉、金眶鸻、赤麻鸭、白眼潜鸭、针尾鸭等就地繁殖未迁徙。还记录了人工制作的鸟巢在当年鸳鸯孵出后,其巢穴被鵂鹠再次利用的案例,每个巢穴当年基本达到两窝鸳鸯成功繁殖的记录。

  大多数鸟类迁徙都是沿河流河道,并在滩涂取食,而人类同为沿河岸建设城市生活栖居,有时候人与鸟类会出现矛盾,但在鸟类保护过程中,发现多种鸟类与人类的安全距离保持在40-50米,在城市中心“鸟类喜爱的地方”为珍稀鸟类留下半米家园显得尤其重要。

鸳鸯(王洪 摄)鸳鸯(王洪 摄)

  目前,迁徙的珍稀鸟类在雅安栖居繁殖,有的有望成为“留鸟”,突破“科学常规纪录”,这是雅安践行绿色发展和深耕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好佐证。目前,鸟类保护科普研学、文化旅游、建设森林花园城市等新发展理念正在雅安落地生根,极大促进了雅安的知名度和经济社会发展。

  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珍稀鸟类保护和城区聚集的现象,多次批示相关单位尽己所能保护好国宝的安全,并决定在市中心打造全国首个“城市湿地观鸟体验区”,逐步打造这张国内外观鸟文化旅游城市名片。

黑颈鹤国宝一级(杨杰 摄)黑颈鹤国宝一级(杨杰 摄)

  观摩会上,雅安鸟类保护协会还聘请了中科院何芬奇研究员、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罗鹏研究员、四川大学冉江洪教授、四川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徐怀亮副院长、四川旅游研究所沈尤所长、北京师范大学阙品甲博士等知名鸟类专家担任协会科学顾问,颁发了聘书。并向为鸟类研究和保护作出贡献的五位爱心志愿者颁发了奖章。期待各位专家和鸟类爱好者对雅安探索城市鸟类保护以及绿色发展提升,建设美丽中国的“雅安模式”探索与实践,给予关注及提供更多指导和帮助。

绿翅鸭(王洪 摄)绿翅鸭(王洪 摄)

  如果世界只有一米,雅安为生态环境与动物保护留下了半米,率全国之先在尺土寸金的城市中心,为珍稀鸟类和迁徙鸟类保留了一个安全放心栖居与繁殖的家园。

  观摩会还邀请了市、区相关部门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公益活动。

  (信息来源:雅安鸟类保护协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