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普及制作技艺 提升制作技能

2021年04月27日 11:55 北纬网 

  一片茶叶富裕一方百姓。24日—25日,2021年雅安市“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蒙顶皇茶”杯蒙顶甘露制茶大师大赛在名山区举行,吸引了我市以及成都、乐山、眉山等地的10支参赛队伍30余人参与。

  蒙顶山茶传统制作技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以“红锅杀青,三炒三揉”为技艺核心的“蒙顶甘露”极具盛名。此次大赛旨在促进雅安茶产业转型发展,实现蒙顶山茶品牌发展“蒙顶甘露”单品突破战略,全面普及推荐蒙顶甘露的制作技艺,推动全市茶叶生产职工制作技能提升,增强茶叶产业工人“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本领,将雅茶打造为川茶排头兵,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大赛依据《蒙顶山茶生产加工技术规程》《蒙顶山茶第1部分:基本要求》及《蒙顶山茶第2部分:绿茶》三项行业新标准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涵盖本专业所需理论知识和主要技能。其中,24日晚举行了理论考试,25日上午举行手工制茶和样茶评审两个环节,开展技能竞赛。

  历时两天的技能大赛,凝聚了蒙顶甘露制茶技艺技术能手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强大合力。大赛为各位制茶师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艺的最佳平台,激发了全社会了解技能、掌握技能、投身技能的积极性,这对于提高雅安乃至四川制茶行业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加强茶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促进茶行业的科学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大意义。

  名山区是四川省茶业十强县之一。该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茶叶总产量达5.16万吨,居全国第二,综合产值达65亿元,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中,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蒙顶山茶已连续五年入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十强。据评估数据显示,2021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40.99亿元,持续稳居四川茶叶第一品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