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一个老同志的多重身份

2020年02月13日 17:38 新浪四川城事 

  “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随叫随到。”近日,芦山县思延镇铜头村头村尾时常忙碌着一抹身影,一件白衣,一个药箱,一个鲜艳的红袖标是他的“标配”。

  扎根基层,他是医生。

  费成海生在铜头,长在铜头,从医之始便在铜头,铜头村田间地头、条条曲折的乡间小路处处遍布他的身影,转眼便是四十余载。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防控形势异常严峻,芦山县所有医疗机构都在满负荷运转,一线医务人员急需充实。在得知此情形后,已退休在家专职照顾幼孙的64岁老医生费承海,主动请缨,重披白色战衣,第一时间“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费叔,你又来测体温啦,我的体温正常,放心哦”,思延镇铜头村村民小勇见到费成海再次来到家里测体温,忙跟他的打着招呼。早已是铜头“活地图”的费成海,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后,主动承包了整个铜头村的人员摸排、防疫宣传等工作,凭借独特优势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为重点人群监测体温、登记表册,并叮嘱大家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不聚餐、尽量不出门,主动投入群防群控,“乡亲啊乡亲,此刻不出门,就是在为国家作贡献哟”,这是他最常念在嘴边的话语。

  行医一时,鞠躬一生,不求闻达,但求利人。费老医生虽已退休,却仍心系群众,默默用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使命,他,无愧人民的好医生。

  疫情当前,他是党员。

  “你看你,又没赶上晚饭,一把老骨头了,天天这样下去,哪还了得?这疫情啥时候是个头哟”,费成海刚一进门,他的老伴便一边忙着热饭菜,一边心疼地唠叨着。“快了,快了,就快胜利了”,他这样回应着。夜以继日,他总是夜深疲惫归家,清晨早早出发,风雨也难阻他“逆行”的步伐。他的幼孙吵闹着要寻他,让他陪着玩,他说的最多的话却是,他是党员,此刻国家和人民更需要他。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默默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之初的誓言,这是退休老党员费成海的真实写照。他,无愧共产党员的身份!

  呵护家庭,他是父亲。

  此刻与费成海并肩“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还有他的儿子,芦山县医疗卫生系统派驻越西县援凉干部费洪松。疫情突如其来,连续工作多日抽空回家得以探望幼儿老母的费洪松来不及吃一口有家味有年味团圆饭,顾不上多陪父母妻儿一会,便匆匆奔赴一线、战在一线、坚守一线,积极奔走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致力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为凉山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娃儿,不用担心家里,尽管放心去做你该做的事,凉山的人民还需要你的保护,家里有我撑着呢。”匆忙挂断电话,挎着药箱,骑着电瓶车,费成海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奔走宣传。这天,他胸前佩戴着的党徽红得无比好看。

  父与子并肩作战,他们的阵地不同,但他们都有一样初心不改。

  (芦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