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石棉县工业园区突破百亿产值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6月22日 14:18 新浪四川城事 

  四川石棉工业园区前身为石棉县竹马工业园区迁建区,2006年设立。园区规划为“一园两区”,总面积13.74K㎡。2012年11月被省发改委命名为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12月被省政府正式批准为以冶金、磷化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工业园区。2013年2月,被列入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三基地、六园区”之一。近年来,园区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环保整改、招商引资、转型升级等工作,实现了园区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园区年销售收入由2009年为2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61.13亿元,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促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礼物。

  强化服务重环保

  石棉县工业园区搭建了建设开发平台,注册资金1亿元,成立四川石棉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园区内的建设用地开发和经营管理、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园区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经营等业务,成为加速园区开发建设的重要引擎。对生产工艺粗放、污染较大、效益较低的电炉锌企业实施技改转产,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4户、产能15.3万吨,关停落后设备26 台套。投入246万元开展校县合作,与西南科技大学开展园区环境质量调查、环保监测与环境风险评估等科技项目合作,全面掌握园区环境质量状况,推动园区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探索资源循环利用,实现企业节能增效。四环、东顺公司电锌废渣综合利用项目以电解锌浸出废渣为原料,提取回收有价值金属,将废渣变废为宝,既解决了废渣堆放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又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收益;蓝海集团公司利用生产黄磷产生的尾气烧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钠、石灰和锅炉,每年节约燃料折合标准煤约2500吨;以化瑞电子为代表的化成箔企业实施冷却水再循环利用工程,利用生产线排出的温度高达80℃的冷却水,通过输水管线为企业办公室、食堂、宿舍供暖,经供暖后降低冷却水温度,作为生产用水再次利用,一年可以节约8万度电,折合标煤31.7吨煤。狠抓环保整改提升工作,近年来园区企业,累计投入3.5亿元用于环保整改提升,园区环境得到提升。其中四环公司全面完成脱硫系统技改,每年可直接减少 115吨粉尘和138吨二氧化硫排放。

  党建引领促发展

  近年来,园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全面实施“领航工程”行动,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党建文化塑造等工作,引导企业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生产经营有效融合,用党建工作的“魂”统领企业发展,园区项目建设、安全、环保、扫黑除恶等工作成效显著。通过指导企业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红歌比赛”“诗歌朗诵”等活动,使企业党员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

  目前,园内所有企业均安装电子显示屏用于环境信息开,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园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现有碳酸钙粉体企业12家,产能200万吨,产值12亿元,占全国产能7%,全省55%,碳酸钙中高端应用产能全省第一;现有化成箔企业4家,建成生产线 97 条,年产能1500万平方米,占全国 4.8%;现有电解锌企业3家,电解锌产能17万吨,产值40亿元,占全国产能的3%、全省38%,产能全省第一;年产精碲100吨,精碲产能全国第一;硅系列产品年产能 9 万吨,占全国 3.5 %;现有黄磷产能3万吨,占全国黄磷产能的2.5%,全省的11%,年产值7亿元。成立了四环、华瑞、亿欣、蓝海等7个省级技术研究中心,加快研发食品医药级磷酸盐、电容级电子磷酸、特高压铝电容器、食品药品级重质碳酸钙等一批下游产品,园区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建成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四环、华瑞、亿欣、蓝海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户,获得“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称号企业7户,获得“高成长型中小企业”称号企业2户,为我县电解锌、化成箔、黄磷等行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其中企业科技建设方面以华瑞电子和亿欣新材料最具代表。华瑞公司2014年经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创新型试点企业,2017年经认定为“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由公司牵头组建“四川省化成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我县化成箔行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2018年经认定为高成长型中小企业;亿欣公司2015年获得“中国中小企业诚信示范单位”称号。2016年获得“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称号、成为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2018年9月荣获工信部“国家级矿物功能材料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荣誉称号;10月被工信部列入全国第三批“绿色工厂”名单,同时取得了雅安市第二批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站资格。亿欣也经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及“高成长型中小企业”称号。

  立足实际谋未来

  聚焦攀西战略资源创新试验区建设,石棉县工业园区依托四川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产学研平台,开展萃取分离稀土技术攻关、高纯多晶碲化铋、钙化焙烧提钒等研究,先后获得省级补助资金3000万元,实施4N碲、稀土合金、高纯锗等稀贵金属加工产业项目。四川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检测中心引进成都理工大学和成都量子能研究所专家团队,积极开展企业检测服务工作。亿欣新材料与西南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实验室,共同研发新产品。贡嘎雪新材料成功创建雅安院士(专家)工作站。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工作抓手,以发展壮大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全力打造“百亿高端碳酸钙”产业、高标准建设精细磷化工产业园为重点,积极参与成渝地区产业协作分工、承接产业转移,充分吸纳攀西稀土、甘孜电力及矿产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打造雅甘凉区域工业经济发展中心,为石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园区力量。

  力争到2023年,园区建成面积达5平方公里,入园规上企业50户,用电装机负荷达80万KVA,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税收2.5亿元、带动就业7000人以上,碳酸钙、先进有色金属、精细磷化工三大百亿产业基本形成。到2025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250亿元以上,税收4亿元以上,带动就业8000人以上,发展动力显著增强、产业链条较为完善、绿色发展更加突出,建成全国知名的碳酸钙新材料生产基地、西南地区重要的磷化工生产基地、成渝地区最大的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基地。 ( 周万龙  石棉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