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外媒直言川菜丢掉传统将面临一场危机

就在6月,《纽约时报》一篇文章《川菜征服了世界 不过目前将要面临一场危机》在网上传开,被解读为外媒眼中的“川菜危机”:“快速的发展,尤其是在上一个十年的快速发展,已降低了菜肴的品质。菜单通常被缩小至仅限于极为辛辣的菜肴,如毛血旺等,忽视了川菜的种类繁多以及微妙之处。”

川菜不吃香了?中国餐企百强川企从10家跌至3家

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但在最新的百强企业名单中,四川仅有3家企业上榜,在全国仅位列第九。而在2009年,四川的中国餐饮百强上榜企业足有10家之多。美食家的口味之争,也许难以撼动产业大佬的神经。但是行业数据的减速甚至下滑,才是不可回避的痛点。

独家调查

川菜行业内外声音

【麻辣不是川菜的全部】川菜具有包容性

川菜具有包容性、普及性和变革性,会像海绵一样吸收来自四面八方菜品的特色,“我们可以到高档酒楼吃虾蟹海鲜这些高档的,也可以在家用自制的豆瓣、泡菜,做出一手好吃的家常菜。”

【创新不等于胡来】传统与创新

“创新不等于胡来,例如在鱼香肉丝里加花生,咸烧白里加葱花,都是错的,会破坏菜的口感。”“原汁原味的老川菜才是这里的灵魂。”熊阿兵是老派川菜坚实的拥护者。

【川菜行业趋势与提档升级】要卖文化卖品质

“企业不赚钱、行业利润低是业内基本都认可的事实,川菜馆子的出路在于走出去。”何涛说,对比川菜的外地市场,在市场中处于什么地位,才是决定川菜是否成功走出去的标志。”

【四川人的味蕾退化了】川菜开始变得单调

四川人的味蕾退化了,所以需要的口味也越来越辣,川菜开始变得越来越浅薄和单调。一菜一味、百菜百味曾是川菜引以为豪的立足之本,怪味、家常味、鱼香味、麻辣味这些独属于川菜的口味。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绝对维持川菜不变难实现

“川菜本身就是变化发展的产物。”试图绝对维持川菜不变化,很难实现,也不可取,现在做川菜,能做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不错了。‘闭一只眼’则是对川菜在大环境下遇到的必然变革,也要看得开。

川菜行业现状

  • 【成都向世界推广川菜】
  • 目前成都市餐饮品牌有近20个中华老字号,近30个四川老字号,包括夫妻肺片、赖汤圆、龙抄手、韩包子、钟水饺等老成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都在“老字号”之列,这是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比如,陈麻婆豆腐制作技艺正在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果申请成功,将是四川第一道“国家级非遗”菜肴。

  • 【老字号开新店每店奖励5万】
  • 对品牌餐饮“老字号”企业新开连锁门店,每店给予5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品牌宣传推广。此外,支持企业连锁经营也是重点之一。对总部在成都且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的川菜企业,在市外新开设直营连锁门店,政府也将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 【川菜职业服务师要求科班出身】
  •  除了职业厨师、职业经理人,未来,在川菜馆里为你点菜的服务员也可能是有资格证的“职业服务师”哦!成都出台加快川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除了传统的知名川菜职业厨师和职业经理人,意见还明确提出,成都将认定一批“职业服务师”。
  • 【91位川菜老师傅助川菜技艺申遗】
  • 葱末肝片、荔枝腰块、凤尾腰花、鱼香八块鸡、雪花鸡淖、八宝锅蒸……这些川菜你听说过吗?成都最后的堂倌路明章在内的91位川菜大师将发起成立川菜老师傅传统技艺研习会。大师掌勺,将现场复原濒临失传的传统川菜,帮助川菜技艺申遗。
  • 【川菜巨头转身出海】
  • 位于成都琴台路上的狮子楼火锅店却摘下了招牌,悄然关门。从中高端走向大众消费,从密集开店到关店止损,转型探索“小而美”……本土餐饮巨头纷纷采取“内缩外扩”的战略,狮子楼、老房子、大蓉和等均加快了其2016海外市场开店速度。
  • 【川菜出地方标准准则】
  • “鱼香肉丝须切成10厘米长,水煮肉片须用郫县豆瓣。”标准还对包括49道菜品和用料作出要求,甚至包括口感等进行了规范。其它还有包括火锅底料、豆腐乳、豆豉、香肠调料、川式泡菜等10余项食料进行标准设定。

网友声音

@ Renee0588

明显觉得川菜不行了,食材很差,味道单一化,现在的川菜被各种辣椒、花椒、姜、葱、蒜、等若干调料香料添加剂一锅端了。

@ 飞鱼46381

川菜的回锅肉现在还有多少饭馆能做出可口的味道?

@xing7956

现在的川菜只突出了一个麻辣,不利于健康,翻看70年代的川菜谱不是这回事。川菜调味派,导致两个问题就是重油重味长期食用不健康和食材不新鲜也不易发觉。

@ 986540zt

百菜百味,不等于青花椒,红花椒。青海椒,红海椒。川菜这种容易被全国人民接受的第一菜系的地位,很难倒塌的。

@ 巴茅75

不要只是注重高大上,冒牌的大众川菜馆子把大家的口味和口碑都搞乱了。只能说味道越来越差。能持之以恒的太少了。基本生意好了就开始膨胀!

川菜形成与发展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四川自古以来就有“天府之国”的美称。即有山区的山珍野味,又有江河的鱼虾蟹鳖;既有肥嫩味美的各类禽畜,又有四季不断的各种新鲜蔬菜和笋菌。

还有品种繁多、质地优良的酿造调味品和种植调味品,如自贡井盐、内江白糖、阆中保宁醋、德阳酱油、郫县豆瓣、茂汶花椒、永川豆豉、涪陵榨菜、叙府芽菜、南充冬菜、新繁泡菜、成都地区的辣椒等,都为各式川菜的烹饪及其变化无穷的调味,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受当地风俗习惯的影响。据史学家考证,古代巴蜀人早就有“尚滋味”、好辛香的饮食习俗。贵族豪门嫁娶良辰、待客会友,无不大摆“厨膳”、“野宴”、“猎宴”“船宴”、“游宴”等名目繁多、肴馔绮错的筵宴。

到了清代,民间婚丧寿庆,也普遍筹办“家宴”、“田席”、“上马宴”、“下马宴”等等。川菜烹饪技艺世代相传,长盛不衰。

●广泛吸收融会各家之长。川菜的发展,不公依靠其丰富的自然条件和传统习俗,而且还得益于广泛吸收外来经验。它无论对宫廷、官府、民族、民间菜肴,还是对教派寺庙的菜肴,都有一概吸收消化,取其精华,充实自己。秦灭巴蜀,“辄徙”入川的显贵富豪,带进了中原的饮食习俗。

其后历朝治蜀的外地人,也都把他们的饮食习尚与名馔佳肴带入四川。这些自外地入川的人,既带进了他们原有的饮食习惯,同时又逐渐被四川的传统饮食习俗所同化。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