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一:魏则西事件

事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魏则西近日因身患滑膜肉瘤去世。在求医过程中,他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排名前列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后证实其涉事科室被外包给“莆田系”医院),接受其“生物免疫疗法”的治疗,耗资20多万元却治疗未果,最终延误了其他治疗时机,病情迅速恶化,以致早逝。

  • 媒体:魏则西去世半个多月后为何引爆网络舆情?
  • 为何魏则西去世半个多月后会突然获得舆论的大面积关注?或许是因为他在就医中牵扯出的百度竞价排名、莆田系、监管漏洞等医疗乱象,让网友们感同身受。新浪一份近2万人参与的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网友表示“像魏则西一样在网上咨询过医疗问题”,但有近七成网友表示,不相信“互联网医疗”。
  • 最新:国家网信办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
  • 联合调查组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督查局局长范力任组长,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及北京市网信办、工商局、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联合调查组将适时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
  • 影响:风暴之中的“莆田系”网站被关 多个“莆田系”网站受牵连
  • 至5月2日中午12时,“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官网”、“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物免疫治疗中心官网”、“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生物免疫治疗中心官网”都已打不开了。
  • 热评:搜索商忌利润最大化责任最小化
  • 事实上,这已不是百度第一次因类似事件遭到舆论“讨伐”。2016年1月,百度亦曾因出售“血友吧”一事被“炮轰”。而类似事件接连涌现的问题在于,即便从法律层面而言,责任主体为涉事医院,但作为搜索商的百度,其百度推广究竟孕育出一朵怎样的“恶之花”?又应该如何加以限制?
载入中...

热点二:成都女留学生澳洲遇害

事起:2016年4月21日,冷梦梅突然失踪,不知去向。4月25日,冷梦梅的亲戚到悉尼Campsie警察局报案。与此同时,4月24日,当地警方在南威尔士州中部Munmorah国家保护区海岸喷泉洞发现一具亚裔女子的尸体,后经DNA比对,当地警方确认成都女孩冷梦梅的遇害。

最新进展:成都女孩澳洲遇害嫌犯是其姨夫

一直有一个推测就是,冷梦梅是为见网友,最后她遭遇到了致命的失踪。 然而,警方认为,冷梦梅,在周四回到了位于Campsie的家,并当天在悉尼CBD购物。并且,就是在家中,冷梦梅被杀害。

警方:嫌疑人先锁定澳籍男友 此人和冷梦梅相识

据当地媒体报道,冷梦梅的亲人把怀疑对象锁定在她新结交的一位澳籍男友身上。她舅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好像是在脸书上认识的,又好像是通过朋友介绍的,还不确定。”

热点事件三:警方反对链家失联儿童守护站

事起:4月30日,不少人的微博微信上都能够看见一场“爱心接力”,该接力消息称,从5月25日起,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的守护站。该消息的公布,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转发行动中来。大家的热情水涨船高,可也有不少人冷静看待。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就在其微博微信上指出:链家应停止错误的走失儿童自救宣传。

警方批链家“失联儿童守护站”:只会害了更多孩子

 文中表示,所有向走失儿童伸出援助之手的个人和企业都是值得肯定的。每位小朋友都可能遭遇走失的困境,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周围的个人和团体能及时提供帮助,对于迷失方向的小朋友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undefined
媒体评论:链家“失联儿童守护站”企业宣传要有底限

该企业借助的是朋友圈的“恐慌式营销”,文章一开头就说,“每年中国有20万儿童失踪,失踪儿童找回率0.1%,一旦孩子失踪,想找回ta便如同海底捞针”。对此,早在2013年,该信息即被相关部门辟谣了。而近年来,这种朋友圈的恶俗营销也已经被三令五申的禁止了。

热点事件四:成都飞康定现不安全事件

事起:5月1日,东航MU5443成都飞康定客机由于机场天气情况恶劣,飞机接地后复飞返航成都。落地后检查发现轮胎磨损严重,水平安定面遭外来物击穿,绿系统液压油漏光,康定机场6个进近灯光受损。现已成立调查组前往康定机场调查。

写在最后

短短3天假期已结束,社交圈的热点新闻并没有因为假期而停止刷新。我们的神经被陌不相识的魏则西、冷梦梅牵动,无论生老病逝,抑或天灾人祸,我们感受到生活中的危险越来越强大。珍惜活着的每一天才更有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的意义,并更可能得接近真相,这些才是对逝者莫大的缅怀。

新浪四川独家调查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