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陈宝生回应四川本科录取率低

 有代表提出,四川民族地区基本办学条件相对滞后,特别是“大班额”等现象突出,建议国家加大对四川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   陈宝生表示,去年教育部在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等10多个计划、举措等,支持四川198亿元,这在中西部居于前列。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高考取消英语改为选修

“如果按照每天8个小时的时间来计算,在一个孩子最美好的10年时光里,竟然将近五分之一(18.13%)的时间都花在了英语上。”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建议高考取消英语科目,把中小学生的英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李光宇表示,以高考为导向的英语大大加重了学生负担。其原因一方面是与国际化形势下出国留学的需要,但更多的是在高考指挥棒下无奈的选择。

今年秋季高一考试 四川高考改革破除唯分数论

2018年秋季新学期入学的高一年级新生开始,我省将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文理不分科,3门统考+3门选考,外语考两次,取最佳成绩,启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备受关注的四川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于2018年下半年出台,目前,我省已经着手调研、起草该方案。

教育部近年来推出的三项政策

  • 一是布局调整
  • 即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倾斜,支持中西部发展。7年时间,中西部多招收27万人。27万人是什么概念?如果按照一所大学一年新生招生2000人计算,这相当于在中西部建了100所大学。四川是中西部人口大省,在布局调整中占据前列。
  • 二是结构调整
  • 主要是部属高校和东部一些重点学校在中西部、农村和贫困家庭重点招生。2016年农村籍中西部贫困家庭学生,占据招生额近60%,四川也是重点支持的省份。
  • 三是对自主招生进行规范
  • 对自主招生进行规范,综合治理,从而保障前两项的政策支持。

四川高考改革怎么考

  • 3门统考
  • 3门统考:语文、数学、外语 即统一将考试科目设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各科满分仍为150分,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取最好成绩计入总成绩。

    3门选考: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 《方案》进一步补充明确,选考3个科目由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成绩按等级赋分。 综合素质评价: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

  • 3门选考
  • 《方案》进一步补充明确,选考3个科目由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成绩按等级赋分。   需要注意的是,其分值和等级划分、计分办法将在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作出具体规定。
  • 综合素质评价
  • 综合素质评价: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

聆听网友声音

秋说JN不奇怪

我妹妹昨年考上重本,为了安全点儿,不落榜报了二本,考上不等于能录取到。

成年玄

去年高考毕业554到了常州大学,江苏的,过程装备专业。我比一本线高22分,但是江苏同学上了一本线就可以来了。个人觉得一本线设定没毛病,但是大家都要待在川内肯定分数就变高了啊,学校火箭班40人,大部分去了川大和电子科大,去省外的太少了。

LeroyMin

一直以来大家都讨论的是高考题难度,而最现实的就是,你拿着还算可以的分数,却不敢填与分数匹配的学校。

南美_小珍珠圆又圆

然而大学都快毕业了。怎么就没有赶上呢。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能赶上好的政策,上满意的大学。让高中学业没有遗憾。

小编有话说

四川本地上大学,僧多粥少。考生多但是录取率低,资源分配不均匀。招生计划继续向四川倾斜,对四川本地考生是好消息,这样四川读大学更容易了。报考志愿上的选择更多,更容易考上理想的大学。

专题调查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