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四川自贸区主体将在天府新区

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张金泉表示,天府新区是国家级新区,按照商务部要求,新设的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因此,在四川自贸试验区中,天府新区将会占据重要的位置。

四川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新设的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

国家将在四川重庆等7省市设立自贸区

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4问四川自贸试验区是啥样?

  • 四川自贸区将设在哪儿?
  • 主体在成都 天府新区占重要位置

    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张金泉表示,天府新区是国家级新区,按照商务部要求,新设的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因此,在四川自贸试验区中,天府新区将会占据重要的位置。

  • 四川自贸区有何特色?
  • 投资贸易将是重点 向南向西重点开放

    与前两批自贸试验区不同的是,本批自贸试验区以内陆城市为主。四川同样如此,不沿边、不靠海,如何找准自己的独特定位?

    刘欣认为,对于四川这样的内陆自贸试验区来说,投资贸易很重要。比如,在通道建设上,应更注重发挥航空和国际铁路枢纽的作用;在开放方向上,向南向西是重点;在产业上,发展服务贸易有后发优势。四川还要加大改革的力度,通过制度红利来凸显开放和发展优势。

  • 四川自贸区方案涉及哪些方面?
  • 主要提及六大方向,涉及一百多条改革措施。

    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动能转换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装备制造与产能合作区,探索中国与欧盟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开放先行区,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压力测试区,整合全球创新要素的创新创业集聚区和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综合改革区。

  • 自贸区缘何花落四川?
  • 不等不靠推进改革 复制推广走在前列

    除了四川本身综合实力居西部首位,利用外资、引进国内省外企业投资、外资金融机构数均居中西部前列等因素之外,更是考虑到了四川此前复制推广其他自贸区的成绩。

媒体观察

争创内陆自贸试验区 成都优势何在

成都提出争创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要顺应全球化经济治理新格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为支撑,充分发挥成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作用和向西向南“贸易走廊”地缘优势,打造我国立足内陆服务全国,承东启西辐射亚欧的战略载体,培育内陆地区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新优势,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蓉设自贸区 可给全国提供一个模式

按照目标趋势,自贸区“1+3+N”模式最符合中国实际。全国政协委员杨兴平提出,为更好地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促进内陆对外开放,建议设立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专家们看来,中国自贸区趋势将为“1+3+N”。成都在西部经济发展中充当重要角色,如何扩大开放,将给全国提供一个模式。

成都+自贸区探索出新发展模式

中科院教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直言,“从这个角度说,首先是北京,其后是深圳和杭州,然后成都也不错。”而对于内陆自贸区的选择,他表示,第一是供给侧改革;第二,结合地区的市场化创新机制,有当地高校人力资源支撑的地方可以考虑,“比如成都人力资源水平高,那么再加上自贸区,就可能会探索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