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头条关注

undefined
【祭祀纠纷】烟雾弥漫 成都小区门口烧香引来邻居争执

中元节临近,按照传统习俗,人们会烧香烛祭拜逝去的亲人或祖先,但在一些住宅小区内,某些业主在小区树下、小区路边以及楼梯间燃点香烛、烧纸钱,引起了区内其他业主的不满。8月14日,圣灯路一小区的业主就因此一言不合,动起手来……

undefined
【安全隐患】绵阳市民烧香蜡钱纸祭祖 引燃两棵绿化树

绵阳市涪城区兴盛街一小区门口,因为小区居民在绿化带旁边烧香蜡钱纸祭祖,但火还没灭时就离开现场,引燃了路旁两棵绿化树。后经巡特警、社区巡防队员、119消防官兵及时灭火,没有造成大面积燃烧和人员伤亡。

undefined
【空气污染】环保局:扎堆烧纸钱 PM2.5PM10浓度会飙升

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焚烧纸钱所产生的细颗粒物甚至比PM2.5、PM10的体积还要小,集中烧纸钱则会导致空气中的PM2.5、PM10和一氧化碳等主要污染物的浓度明显上升。

支持烧纸钱者说

  • @红烧李大喵:烧纸的行为 体现着家中人对故去亲人的思念
  • 我认为烧纸祭祀并不是陋习,中华民族的传统并不意味着封建。烧纸的行为中,体现着家中人对故去亲人的思念。政府需要的是接受市民们内心的温情,以及规划统一的祭祀地点;市民则需要遵守政府的规划。
  • @绝版丢丢:注意用火安全就好
  • 一年烧这么一次,注意用火安全就是!
  • @罗优雅:烧纸等是传递生者对已故者的缅怀
  • 讲道理,是不该烧纸钱的。但是吧,也要讲情理,逝者已逝,这些举措并不能实质改变什么,烧纸,扫墓,祭扫,我认为更多的是传递生者对已故者的缅怀。老一辈的人这样做了一辈子,突然就禁止肯定不行,我们可以做的,可以是倡导建议,也可以是划定安全区域予以使用。

反对烧纸钱者说

  • 螺镜:烧纸钱改成放河灯估计会好一些
  • 我觉得把烧纸钱改成放河灯估计会好一些,同样都是表达对逝者的敬意,只是形式上不一样而已。河灯材料也易回收,燃尽了还可以捞起来。
  • @happiness哦耶:活着的时候珍惜 死后不拘泥形式
  • 不支持烧纸钱祭祀!孝顺的话,活着的时候就要去珍惜,死后只要有时间和机会都可以去祭拜,不用非得等到鬼节和清明时节去祭拜!正因为如此节日的特殊性,导致各种妖魔鬼怪传说……不利于当今社会的科学发展!
  • @我是你的6号同学:建议放烟花祭祀
  • 应该全国都禁止,放放烟花就好了。
  • @提莫炖蘑菇啊:实在是有点污染环境
  • 我家基本不烧了,清明节也就买花祭奠下,实在是有点污染环境。

怎样尽孝又环保地祭祀?

祭祀亲人,方式多种多样,不仅仅是烧纸烧香,还可以选择用鲜花祭祀等方式来代替焚烧纸钱。如果确实要点火烧纸钱的,最好找个相对空旷、空气流通的地方,远离电线、枯枝烂叶等可燃物。在祭祀物品的选择上,我们也可以相对控制数量,选用质量较好的祭祀品,避免焚烧过量劣质祭祀品,从而产生更多有害物质,危害人体健康。

小浪调查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