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成都市残联、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和新都区人民政府,以“颂百年风华,绘美好生活”为主题,联合主办的成都市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周活动在新都区香橙国际艺术港拉开帷幕。同天,在分会场新都一中,成都市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周颁奖仪式和残疾人特殊艺术演出活动也同步开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也是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开局之年。此次活动为残疾人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以艺术的形式诠释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所赋予的城市精神,讴歌新时代辉煌成就,充分展现新时代残疾人的精神面貌和爱国爱党情怀。

  四川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吴凯,市政协副主席里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蓉,市政府副秘书长唐章昭等出席活动。与会领导为参加成都市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周活动的优秀残疾人代表颁发了奖项,吴凯宣布“成都市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周活动启动”。

  成都市残联、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市文联主要负责人和新都区四大班子成员;成都市各残疾人专门协会,成都市美术家、书法家等协会负责人;成都各区(市)县残联、教育、文广旅以及特殊教育学校等部门机构主要负责人;成都市残联各处室(委)、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残疾人代表以及新闻记者朋友参加了活动。

  唐章昭受市委常委、副市长程伟委托,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全市残疾人及亲属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成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省残联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本届活动汇集了我市广大残疾人朋友们的精品力作,体现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反映了广大残疾人群众“共筑中国梦,共赴新征程”的美好愿景,对传承巴蜀文明、弘扬天府文化起着积极的作用。希望各区(市)县和有关部门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促进全市残疾人文化艺术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带动更多残疾人参与文化活动,为我市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获奖名单公布、现场颁奖

  展陈优秀文化艺术作品200余件

  此次文化艺术周,现场公布了200余件获奖作品,这些作品皆出自残疾朋友之手。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残障人士,用对生命的热情、超越自身的努力,参与到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和表演中,让成都的文艺界更加多姿多彩,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其中,剪纸作品《最美逆行者》是来自成华区的听力残疾人赵平建的作品,几张抗疫英雄的剪影,回顾了抗疫战场上的坚守同心、守望相助,被评为文创类一等奖;《“奔跑”在路上》拍摄者是来自双流区的温泉,一张图片定格残疾朋友奋斗的姿态和对生活的热爱;《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来自新都区的肢体残疾人周全第,寥寥几笔绘出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被评为书法类作品一等奖。

  丰富多彩、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的作品,展现出残疾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抒发了残疾人歌颂中国共产党、感恩幸福美好生活的热烈情感,讴歌了新时代下残疾人的幸福美好生活。

  据统计,前期,主办方共收到成都市各区(市)县选送的1000多件文化艺术作品,分别参与到声乐、器乐、舞蹈、语言、美术、书法、摄影、微电影、文创产品等九大艺术类的评比中。经过长达一周的专业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35件,二等奖作品69件,三等奖作品110件,从即日起,将在文化艺术周期间进行集中展陈。

  精彩的文艺汇演、精良的文创展览

  “零距离”感受特殊文化盛宴

  在新都区香橙国际艺术港,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书法、美术、摄影、文创作品和微电影展。无论是苍劲有力的挥毫泼墨,柔和细腻的刻画,抑或是展示幸福美好成都图景的镜像,无不透露出残疾人群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发现美、追求美的尝试和探索。在文创作品展区,一件件创意巧妙、工艺精良的文创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前往新都一中,观看了成都市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周文艺汇演。本次演出分为“百年寻梦”“大美之都”“奋进有我”三个篇章,特邀国家一级编导、四川省舞蹈协会副主席苏冬梅担任总导演,从100多个参赛节目中,精选歌舞《天耀中华》、器乐《丝路天府》等十余个节目,共同打造了一台残疾人文化艺术盛宴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本场演出是成都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事业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让社会各界了解残障群体、促进残健共融的一次难得的机会,节目编排在充分考虑艺术性的同时充满了人文情怀。观演人员纷纷表示,演员们的艺术造诣令人感叹,他们追求艺术、追求幸福、追求美的努力与坚持,更让人敬佩。

  如今,“成都生活美学”、“像成都人那样生活”正在成为时代潮流,成都之美,不仅在于美丽的自然生态和环境,更在于城市的文化和文明,源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成都,这座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的城市,始终把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使命,将包括残疾人在内的特殊群体纳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要内容,以全龄友好包容营建工程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特殊群体关爱尊重体系,确保他们得到关爱、理解、尊重和发展,让“有爱无碍·共享美好”成为城市承诺、温暖品牌。

  据悉,本次残疾人文化艺术周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新都区香橙国际艺术港展陈至6月14日,欢迎社会各界参观、指导!(图文由成都市残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