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以“弘扬茶文化、树立茶品牌、推动茶发展”为主题的2021第15届中国青岛国际茶文化博览会暨紫砂艺术展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本次受邀嘉宾市之一的宜宾市,为山东青岛的宾客奉上一场茶香盛宴。

  宜宾有3000多年种茶史,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世界茶树的原产地和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早茶之乡、川红工夫故里、川茶整体布局“三山一早”的特色早茶核心区,先后获得世界著名茶乡、世界(中国)早茶之都的称号。

  当前,茶产业已成为宜宾的优势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2020年,全市茶园面积达到131万亩,干茶产量9.1万吨,综合产值达245.8亿元。以“宜宾早茶”“川红工夫”为代表的区域地理公共品牌产品以“早优双绝”的独特优势畅销全国。

  11日上午,借力本届青岛国际茶博会,四川“天府龙芽·宜宾早茶”青岛营销推广中心在青岛海天大剧院酒店正式揭牌营业,这是四川酒茶集团与青岛国信会展酒店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又一硕果。活动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宜宾市人民政府指导,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宜宾市农业农村局、翠屏区人民政府、四川酒茶集团主办,旨在“依托大龙头、带动大基地、打造大品牌、拓展大市场”,推动宜宾茶产业转型升级、抱团发展,助力宜宾茶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迈上新台阶。

  据悉,该中心是继天府龙芽。宜宾早茶抢滩上海之后,又一个在沿海地区展示展销的重要窗口。营销推广中心由四川酒业茶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长江源茶业发展公司负责运营,展示展销了来自天府之国的天府龙芽、宜宾早茶、川红工夫等具有区域特色的系列名优红绿茶,下一步来自四川“三山一早”地区的系列名优红绿茶也将登陆青岛,与广大青岛市民见面,让更多的青岛市民品鉴天府之国的味道。

  6月11日下午,在本届青岛国际茶博会上还举办了四川“天府龙芽·宜宾早茶”专场推介会。会上,四川酒茶集团与山东省四川商会及商会相关会员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领域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强强联合,同时四川酒茶集团将借助山东省四川商会的经销渠道优势,扩大宜宾优质白酒、茶叶和特色农产品在青岛、济南等地区的销售规模,提升市场影响力。

  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平岀席活动,并为四川“天府龙芽·宜宾早茶”青岛营销推广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