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明确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和主要目标,强调加快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和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地,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表示:“天府新区将聚力强化国家级新区战略平台综合承载能力,担好战略科技力量的顶梁之责,在全省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当好先锋、打好头阵。”

  6月7日,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实验室揭牌,这是四川创新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进入了由谋划布局到全面建设的新阶段。

  “这也是四川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一件标志性意义的大事。”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说,作为西部(成都)科学城的核心承载地,面向“十四五”,天府新区制定了具体的目标和路径举措,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总体成型、五年能级跃升”,形成支撑成渝、引领西部、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创新策源地和新兴动力源。

  战略科技力量是创新体系的中坚力量。天府新区目前已经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统揽、天府实验室为核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依托的战略科技力量集聚模式。

  在构建实验室体系方面,正按照“核心+基地+网络”模式,围绕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生态环境等领域,聚焦光电与集成电路、电磁空间与泛在互联、生命健康、碳中和等方向,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战略平台。建强大装置集群方面,将推动电磁驱动聚变大科学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加快建设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集聚“国家队”力量方面,将持续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推动更多“中科系”“中核系”“中物系”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在天府新区布局建设,力争建成100个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输出首创性、突破性、颠覆性科技研究成果。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天府新区将深化“天府英才计划”,实施“科学城青年科学家”成长计划,推动人才链、创新链融合共生。

  围绕优化创新体系,天府新区未来将重点聚力三个“一”。一是加快做实“一个特区”,将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推动成都科学城建设“科技创新特区”,以先行先试聚合科技创新优势资源和高端要素,尽快形成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改革经验。二是精心编制“一个规划”,将在绘制科技创新资源地图的基础上,编制“促进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布局”的专项规划,分层分类明确战略科技力量各类主体的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建设重点,促进全省“核心+基地+网络”创新体系效能整体提升。三是推动出台“一个条例”,将在深化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过程中,适时推动出台《西部(成都)科学城创新发展促进条例》,以法律规范的形式切实固化改革创新成果,构建覆盖科技创新全生态链的法治保障体系。

  “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在全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天府新区将聚力强化国家级新区战略平台综合承载能力,担好战略科技力量的顶梁之责,在全省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当好先锋、打好头阵。”刘任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