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后,摄影师熊德成又在凤翔湖公园“安营扎寨”了,他拍摄的主角就是在凤翔湖边安家的白鹭。

  他说,人们欣赏它们的美丽,观察它们的生活,感叹生态环境变好吸引它们络绎不绝纷至沓来。如果白鹭会说话,它们一定乐意为双流生态“点赞”“代言”。

  要知道,白鹭对自然环境的要求很苛刻,只有该区域长期保持空气清新、水质清洁,加上植被丰富、气候适宜,白鹭才会造访或安家。白鹭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喜欢栖息在湖泊、沼泽地和潮湿的森林里,享有“环保鸟”的美誉,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以各种小型鱼类和水生昆虫等为食,“挑食”“讲究”的白鹭们“落户”双流,确证着双流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

  双流人数年如一日致力于三大攻坚战,营造出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环境,为白鹭等珍稀动物的栖息提供了优良的场所和安全的生长环境。

  熊德成说,他专注拍摄白鹭已逾10年,白鹭越来越多,胆子也越来越大,它们成群结队辗转飞翔在凤翔湖公园、白河等地,自由自在、生机勃勃的在水域在林间繁衍栖息,啼鸣婉转、翩翩起舞,与这里的人们共享着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

  五年来,双流区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两轮央督、省督为契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系统整治餐饮油烟、散乱污企业、渣土运输、工地扬尘等难点问题,2020年PM_2.5、PM_10较2016年降低52.3%、52.7%,空气优良天数增加133天;3年投入42.3亿元改造和新建18个污水处理厂(站),新建排水管网283公里,有效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专项整治,严控农业面源污染,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2020年空气综合指数全市排名较2016年提升8位,改善程度居“11+3”中心城区第1位。(来源:双流融媒体中心 许继刚 图片 熊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