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大学之间就存在着一条鄙视连。985/211高校看不起普通一本,一本鄙视二本,二本藐视专科……

  但是,升学君要告诉你,就像一些二本比一本还牛,专科也不是被二本完全碾压。总有一些专科学校,突破高校鄙视链,逆袭本科。

  今天,升学君就来盘点今年调档线超过本科线的专科!

  从2017年四川省教育厅公布的一千多所专科调档线中,升学君吐血汇总,以下29所院校专科调档线超本科线。

  文科最高兰州交大,超本科线39分,超专科线319分

  兰州交通大学简称兰交大,是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几所铁路高校之一,甘肃省重点大学,与四川的211高校西南交通大学同出一脉,历史可追溯至1896年,是由唐山铁道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和北京铁道学院(现北京交通大学)的科系一分为二迁至兰州后于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组建而成的中国第三所铁路高校。

  这所高校本身为二本院校,但是也有部分专业在一本招生,也有部分专业在专科招生,但是在今年专科调档线文科高达509,比本科线高出39分,比专科线高了319分。

  理科最高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超本科线32分,超专科线288分

  学校直属中国民用航空局,位于成都平原的腹地——四川省广汉市,是中央部属高校、被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中国民航管理干部的“黄埔”。

  学校起初是专科学校,1987年11月,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这所学校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不仅是因为是直属民航局,同时也因为就业方向高大上,并且从事航空专业的薪资都比较高,所以成为热门高校,录取分数也是走高。

  医科、师范学校收追捧

  升学君发现,今年在专科调档高于本科线的29所学校中,医科类大学有7所,师范类学校有7所,占了一半。

  由此可以,医科和师范类高校在专科还是非常热门,究其原因,其实也是这两类专业方向容易就业,并且就业收入稳定。

  专科调档高于本科的高校本身均是本科院校

  通过分析,升学君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以上29所高校中,全部是本科院校,并非专科院校,只是学校有招收部分专科专业。

  其实这也侧面印证了高校鄙视链,在考生填报志愿中,纯专科学校还是略输于本科院校。一方面是本科院校本身教学层次,社会认可度更高,即使是以专科进入,只要不特意强调,其实与本科没有太大差别,再加上学校本身的社会认可度,尤其是在就业时,更加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