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草堂小学前任校长蓝继红辞职一事在教育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对于“新任校长是谁”引起了广泛热议。9月1日,草堂小学迎来了新学期开学典礼,原青羊区成飞小学校长、四川省特级教师金波以草堂小学校长的身份首次面向全校公开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他与前任校长蓝继红皆毕业于成都师范学院的师弟,二人不仅是校友,私下还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草堂小学这所学校在前任校长蓝继红的带领下走向了全国,而今,新上任的校长是否会做出改变?未来的发展站规划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新浪四川与金波进行了对话。

  28年从教经历 13年前结缘草小

  从教28年来一直同在青羊区工作,对于草堂小学,金波是再熟悉不过了。而第一次和草小结缘则是在13年前的一次赛课活动上。

  当时,在一次四川省语文教师赛课上,作为语文名师的金波上了一堂语文公开课《多彩的夏天》,就是面向草小的学生。在同学们的密切配合之下,金波凭借这堂课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如今成为了草堂小学校长,金波深感责任重大。

  “一直以来对草小很熟悉,刚收到上级任命的消息时很平静,但走进学校后又深感责任重大。”金波说,草堂小学作为四川教育的一面旗帜,上级的任命赋予了责任,同时也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深感责任在肩。

  致学生——种好自己的花     

  按照草堂小学传统的开学典礼,今年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都要走过一道“启蒙之门”,寓意着孩子们从天真烂漫的小顽童成为一个儒雅有礼的小学童,也意味着从此开启求知的大门。站在门口的金波微笑着一一向走过的孩子挥手:“从今天起,你们有了两个名字,一个是自己本来的名字,另一个就是草堂小学的学生。”        

  第一次在全校师生面前亮相的金波开学讲话从一个故事开始。一个小孩很喜欢蝴蝶,但是他的小花园里蝴蝶却很少飞来,看到人家的花园里蝴蝶翩翩飞舞,他羡慕极了。他问父亲:怎样才能是我们家也飞来蝴蝶呢?为此,父亲给他的答复是“种好自己的花”。

  最后,金波寄语同学们:做一个自信、温暖、阳光、有力量的人。

  对老师——你们亮了,学校才会更亮

  当前,金波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走进老师们的内心,促进老师们的发展。

  17日,金波第一次跟草小老师们见面,他用了王树增《1911》里梁启超纪念学生蔡锷的一段话,对老师们深情表白:教育需要有情怀有奉献精神的人,亦如草小的创办、发展,都是前辈和一线老师们共同奋斗的结果,面对这些无私奉献的老师,我深感责任之重大,也希望能在这样一所优秀的学校里,鞭策自己更多地奉献,让自己做能够与这些优秀的人为伍。

  “学校的理念和校长的理念,最后都是要通过老师来执行,通过课堂来实现。”金波说,下一步会思考怎样把学校的理念以及教学中个人的思考,在课堂上和老师契合,在课堂、课程中彰显这所学校的特色。“让大家一谈到诗歌教学,能够想到漂亮的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不同层面的老师的风采。老师亮了,学校才会更亮;老师成长了,他的课堂、学校和学生自然有更好的发展。”      

  谈发展——传承草小文化和特色 以课程建设为重点

  “草小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杜甫草堂作为享誉世界的文化圣地,本身就是高品位的文化之地,学校有这样的社区和文化资源,积淀很高,这也是学校高位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金波坦言,接下来会传承草小的文化和特色,夯实内涵,继续深入的挖掘办学理念,并在此基础上,落脚到课程,构建具有草堂特色、诗歌特色的课程体系。“归根到底,就是培养有个性、有理性、人格很高尚的人。

  具体到实际操作,金波介绍,下一步会学习管理上、学术上、研究上、宝贵的思想精髓,与此同时,教师团队和管理团队会去社区,参与到下一步的发展中。“教育需要活水,既要根植于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毕竟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我们致力于研究、培养面对未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