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儿在晨露氤氲中浸染,月桂飘摇着香甜的花香,银杏叶妆点着院子里的静谧。

  秋分至,秋意浓,着汉服、贴花钿,成都市第二幼儿园沙河园区的孩子们迎来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秋分日,庆中秋、迎国庆。沙河娃娃和老师们身着汉服,用一场浸润着传统文化的游园会庆祝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老节气。

  做月饼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月饼的味道携着一份记忆,不光是味觉记忆,更是千百年传承而来的文化记忆。沙河娃娃们享受着制作月饼的过程,那感觉,就像是将月亮捧在手心里。

  制香包

  将桂花、茉莉、柠檬草等材料装在香包里,系上五彩绳,驱邪避瘟,祝福安康,孩子们在制作体验中感悟民俗智慧。

  画团扇

  中国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汉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竹文化、儒文化有着密切关系。沙河娃娃画团扇,团圆带回家。

  绘花灯

  花灯是必不可少的传统元素,沙河娃娃们用自己独特的创意装饰着花灯。精美的灯笼传递着孩子们对节日的美好祈愿,愿所有的家庭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制书签

  一场桂花雨是与秋最美的邂逅,提起小篮子,将飘零的花瓣尽收其中,与纸浆作伴,晾晒、裁剪、用浪漫的方式封存秋的记忆。

  玩转传统游戏

  跳竹竿

  跳竹竿是黎族人在庆祝新春时喜欢的一种古老独特的活动,孩子们随着快或慢的节奏,在交叉的竹竿中自由、欢快地跳跃,体验我国民族文化。

  投壶

  “投壶射礼,礼拜中秋。”投壶是中国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是一种种从容安详、讲究礼节的活动,在战国时得到相当发展。作为一种对手眼协调能力具有较高要求的游戏,沙河娃娃们对这个有挑战性的游戏兴趣十足。

  射箭

  射箭有悠久的历史,最初用于打猎和战争,后来弓箭变成了战争中的武器,到现代则演变成了体育竞技项目。看,沙河娃娃们挽攻搭箭的气势十足,纷纷沉浸在这个需要高度专注的游戏之中。

  送祝福

  在快乐的畅游中,沙河娃娃们将亲手制作的香包赠送给幼儿园的叔叔阿姨和老师,分享着节日的快乐。

  双节同庆,沙河娃娃在感知与体验中,弘扬与传承中华民族,绵延千古的传统文化,根植文化认同与热爱,滋养成为有中国文化基因的未来少年。

  来源:成都市第二幼儿园沙河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