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教师的发展就是学校发展的一面镜子。因此,一所优秀学校的教师队伍必然是人才济济,高新实验中学始终坚持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积极提供发展机会,越来越多优秀的实中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展现风采。在2021年10月举办的成都高新区“第五届领航杯(高考试题解析与课堂教学改进)团队比赛活动”中成都高新实验中学地理组顶住压力,延续辉煌,再一次获取得了全区第一名的优秀成绩。

  学习高考评价体系-确定比赛主题-分析高考试题-收集阅读文献资料-研读新旧课程标准-整理形成文字资料-现场展示答辩,比赛的整个过程浓缩下来不过短短十来个字,但背后是整个高中地理团队数月的辛苦付出,是学校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地理教研组同仁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成功的背后是努力努力再努力!让我们一起探索备赛的幕后花絮,揭开“内卷之王”地理组背后有爱的故事。

  暑假确定主题“河流地貌”、安排工作

  7月16日,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下发了《精准把握方向 深度解析真题 落实行为跟进 确保提质增效---第五届领航杯高考试题解析与课堂教学改进团队比赛》的活动方案,在明确了比赛的目的及具体时间流程后,在教研组组长程莉老师的带领下建立了赛课小分队,在暑假安排了学习任务,学习活动方案中推荐的前置学习资料,包括《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及《高考评价体系说明》。并对今年的高考试题进行了第一次试做,对前两年的高考试题进行了再一次重做。在暑假快到尾声时,确定今年参赛的主题河流地貌。

  开学冲刺 全力备赛

  学习江苏省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发展研究部主任、教育博士、江办省首批“苏教名家”培养对象—佟柠博士的《地理综合思维的考查与培养---以2021年高考文综全国甲卷第37题为例》一文。

  教研组长会 汇报第一稿

  教研组长会 汇报第二稿

  川师附中分科会 聆听张白峡老师分析向双流艺体中学学习

  提交初赛材料

  成都七中分科会 听高考试题解析示范课

  喜讯传来!晋级了!

  双流中学旁听比赛 学习经验

  现场决赛 披荆斩棘 再获第一!

  上交课堂实录的全套资料

  无图无真相!

  幕后备赛过程图大放送!

  从夏到秋到入冬 漫长的备赛过程

  反复修改 精心打磨

  整整四个月的时间,从夏天到秋天,从短袖到毛衣,这是一个漫长的比赛,这也是一个不断成长蜕变的过程。老师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五篇论文,150页的PPT,四万多字的文本材料和二十多次的小组会议,还在一遍遍分析高考试题的过程中,收获了对高考试题新的理解;并且还在一遍遍设计大单元的过程中,对课标、对教材、对学情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这次比赛,高新实验团队凝聚力得到了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得到了锻炼,未来教研的方向得到了明确,提质增效的途径得到了落实。学习和研究的路是永无止境的,未来地理组将通过更多务实有效的教研活动,锻造一支团结协作、刻苦钻研的团队,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既展示了成都高新实验中学学科组的团队力量,更展示出学校对教师培养的高质量输出,教师在学校的带领下精诚奋厉、笃行协创。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师自身的不懈努力、认真钻研,也离不开整个学科组教师团队的通力协作,更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鼎力支持以及区、市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教育教研的良好风貌,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交流、取长补短的目的,从而有助于促进教学技能和授课质量的提高,有利于教师的教学成长和进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