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战央美,半工半读。

  从职高到顶尖学府,再到如今帮上千学子圆梦名校的状元名师,张辉的魄力与毅力,激励着他身边的每一名学子。

  今年9月,张辉入职成都市温江区二十一世纪学校(以下简称:成都21世纪),成为了学校首届艺美班的一名专业教师。

  而在这里,像他一样的大咖教师有很多,其中,就有多位来自清华美院和中央美院

  不难看出,虽为首届,学校却拿出了十足的创办诚意,集结了众多强大资源。

  今年6月6日,学校成功签约加入清华美院课题项目组,正式被授牌清华大学青少年美育研究基地。以此为基础,成都二十一世纪重点打造以冲刺清华、央美等名校为重任的美术类艺考特色班级——艺美班,依托清华、人大、中传等名校资源,制订课程内容。同时,配备学校骨干教师,强化文化课程学习,提升学生的全面综合素质及高考成绩。

  9月“艺美班”一开班,就吸引了大批高一、高二绘画特长生就读。如今,距离开班已3月有余。在成都21世纪读艺美班究竟是什么体验?艺美班与普通班型的学习有何不同?正在就读的学生们最有话语权,我们和5位同学聊了聊。

  文 | 何林珈 王雯欣 王鑫

  01、杨蕊茹: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都更喜欢了

  家庭对杨蕊茹的艺术熏陶,让她从初二开始,就决心当一名服装设计师

  选择成都21世纪艺美班,她说,是看中了这里系统性的教学和优质的师资,而且家里也有亲戚推荐这所学校。

  “在外面的培训班学习不是特别的系统,老师不会讲太多知识点,会让你一直画,但在这里,学习更加成体系,老师不仅会讲较多的知识点,还会讲一些大学里才能涉及的注意事项。”

  在杨蕊茹看来,艺美班与外面的培训班有着天壤之别。学校定制化的课程和合理的时间安排,让她再也不用“提着心”画画,不会画着画着,还想着作业没做完,明天考试怎么办。

  学校优质且专业的师资,也让她再也无需担心老师只指错,不教如何去改。也不用烦恼老师只“照顾”年龄小的孩子,把自己冷落在一旁。

  优良的学画氛围,让她对学习和生活的态度,从随性变成了热爱。

  “周围的同学都在学,老师也在和大家一起谈学习。这样我就觉得学习还蛮有意思的,我可以去了解一下,当我了解多了以后,就觉得学习更有趣了,更喜欢了,生活上也是如此。”

  杨蕊茹用著名主持人何炅的一句话来形容自己如今的状态:“也许梦想,不仅仅只是为了拿来实现的,而是有一件事情,在远远的地方提醒我们,我们可以去努力,可以变成更好的人。”

  她说,自己的目标院校是清华美院,21世纪艺美班就是通往理想之地的桥梁,“现在,就看我自己怎么去迈过这座桥了。”

  02、罗涵琪:

  走美术这条路,从来都不是给自己找退路

  内心驱动力极强的罗涵琪,并没有太多偶像。而是凭借着坚定的信念,朝着自己的目标进发。

  “我很喜欢美术和设计,我要坚持下去,才能读我想读的大学,从事我想做工作,过我想要的生活。”

  高中以前,她只在幼儿园时期学过一段时间的水彩画和油画,基础并不多。但她喜欢动手改造衣服的爱好,却持续到了现在。期间,她也时常去看展、做陶艺、做手工。

  “很新颖!”罗涵琪用三个字就概括了对成都21世纪艺美班的初印象。她说,除了上文化课,还要学画画,跟别人很不同。“但真正学了之后,就会发现其实还是挺累的,是一件需要坚持的事。”

  罗涵琪坦言,在这3个月的学习中,自己也曾有过迷茫期。“有一段时间,我一直画不好,和班里有基础的同学相比,我画的一直不达标,我就很焦虑、浮躁,不知道怎么去学。”

  但这样的状态并未持续太长,她的专业课老师很快就觉察到了她的情绪,“他就来找我谈心,告诉我在画画上是很有天赋的,给我鼓励和更多自信,帮我找到定位。”

  重回正轨的罗涵琪,比以往更加坚定,对美术、对学习都有了更深的理解。“一开始学习美术只是简单勾勒,现在,我认为学习美术不仅是画,还是对人生的理解。我们的生活一直都被艺术包围着,学习美术,可以提升自我的审美,加强对一切生物的认知。”

  现在,面对身边人的质疑,罗涵琪会自信回应:“走美术这条路,从来都不是给自己找退路,而是去更早明确自己的目标,为之而奋斗!”未来,她想上清华美院,并在毕业后出国深造,设计属于自己的潮牌服装。

  03、李思洁:

  学艺术,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这里跟我以前的学校不太一样。”

  原本只是看中学校离家jin,还能同时兼顾自己兴趣爱好的李思洁,谈起在成都21世纪艺美班的就读体验,难掩心中的喜爱。

  “学校校园生活丰富,教育门类也广泛,学的兴趣爱好比较多,还不会耽误学业。”

  每周三和周四,艺美班分别有一次社团课和选修课。李思洁先后进入了辩论社团、英语社团,还学习了金融和ps技术课程。

  此外,入学三个月,除了学校写入课表的活动以外,李思洁还参加了冬季运动会、《画以人传》学生美术作品展、贸易节等大大小小共计十余个活动,活动较多的时候,一周会参加两三个。

  当然,在学习艺术方面,也大不相同。

  “以前的美术老师,更多的是照本宣科,主要是培养我们的兴趣爱好,没有讲太多细节性的专业知识。”李思洁感慨,在这里的学习,让她的成长经历丰富了不少

  “让我学会了很多自己喜欢的专业知识,让我从只是单纯的兴趣爱好变得更加理解艺术,同时也知道了学艺术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在专业课班主任王硕老师的口中,李思洁逐渐明白“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道理。

  面对艺术从爱好到学业的转变,面对即将参加的高考和理想院校北京电影学院,李思洁直言,“我必须要先去努力了,不能只是空想,要用实际行动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

  04、杨石贤:

  我很庆幸来了这里!

  初三结束后,杨石贤面临一个重要选择:读公立普通班还是私立艺术班?

  “我很纠结,这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当时,石贤和家人查阅了许多资料,亲自到校了解课程设置、考察硬件设施,综合分析后,她决心追逐自己的“艺术梦”,就读成都21世纪艺美班。

  她说:“我很庆幸来了这里!”

  开学三月,石贤最直接的感受是:“一切都在越变越好,自己也越来越自信。”

  她分享道,专业课老师的点评风格很犀利,“如果你画得有问题,他会毫不掩饰地指出你每个错误,马上和你分析。”

  但同样也不会吝啬鼓励的话语。一次画圆的课堂上,石贤总希望画得和照片中一模一样,却一直做不好,人逐渐急躁起来。

  发现不对劲的王硕老师马上过来说道:“人的手不可能跟圆规一样,你可能永远都画不出标准的圆。但画圆要先有方,再用圆……调整心态,不要浮躁,一点点地纠正,慢慢来就会好的。”这种鼓励式的教学方式,也让石贤对绘画越来越充满信心。

  “学习美术的过程就像‘1+N’,从零开始,用心、用脑、用一支笔去描绘一幅精彩的画面,这是一个发现美,挖掘美的过程。画画让我每天都很充实,当你拿起一支笔,勾勒出一条条优美的线条,时光就被美好填满了。美术给我带来许多变化,用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看待事物,用艺术去理解事物的分毫,能把自己看见的美好用笔勾勒出来,这是幸福。”

  谈及未来,石贤想去中央美院学设计。她说:“学习绘画让我发现了世界上各式各样美的存在,希望以后也能创造出美的东西给所有人!”

  05、郑嘉仪:

  我或许没有天赋,但论毅力我不会输给任何人

  进入高中以前,郑嘉仪已有两年的绘画基础,并考取了素描6级。所以她根据自身兴趣和优势,果断选择就读成都21世纪艺美班。

  “刚开始我只是想培养一门爱好,在后面的学习中,渐渐被美术吸引,就爱上了美术。”

  在汇聚了众多优秀学子的成都21世纪,郑嘉仪也面临着一些压力。“和入校前相比,我更深刻地感觉到高中离自己的未来更jin了,加上受周围同学的影响,所以我必须更加努力。”

  这样的压力,也成为了她的动力。“我并不觉得每天学习美术很累,相反,美术可以让我放松。美术,是我的爱好、我的生活、我的未来。

  郑嘉仪表示:“艺美班的老师特别负责,会帮助我重新巩固基础,每周还会有接jin50个小时的练习时间。”入读三个月以来,郑嘉仪不仅在绘画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在最jin的文化课测试中,还拿下了班级第四的好成绩。

  “在艺美班学习的这几个月里,我最大的变化在于对画画的理解。”在老师的帮助下,郑嘉仪开始尝试多种艺术表现方式和艺术语言,在素描和速写方面有了飞速提升,她认为学习绘画要抓住两点,一是基础,二是静下来,学习美术不仅要靠手,还需要用心去构思。

  问及目标大学,郑嘉仪坚定地回答到:中国美术学院。她时常用动漫《进击的巨人》里的一句话来勉励自己:“我或许没有天赋,但论毅力我不会输给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