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由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撰写、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最新发布,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名列“校友会2021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700强”第354名, 共有24项专业入选该榜单。

  艾瑞深研究院是得到社会各界认可的、有良好公信力的第三方大学评价咨询研究机构。《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一书对我国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地区的 2300 多所本科高校、高职(专科)院校的综合实力、本科专业等进行了系统全面客观的评价,旨在为2021年全国考生高考填报志愿、挑选大学、选择专业和制定职业规划提供权威参考指南。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作为最具影响力、公信力和创新力的中国大学排名领先品牌,至今已连续19年发布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中国一流学科排名、中国一流专业排名和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名等榜单,连续第7年发布“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此外,今年首次按照“研究型”和“应用型”对中国大学专业进行分类评价。报告显示,在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获评1项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3项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2项中国高水平应用型专业、2项区域一流应用型专业、5项区域高水平应用型专业、11项区域知名应用型专业,与成都工业学院、西昌学院、成都医学院等高校荣膺校友会2021中国一流专业(应用型)美誉。

  作为以轨道交通特色立校的一所全日制工科类普通本科高等院校,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设有轨道交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商学院、外语系、基础部、思政部等教学单位,开办本专科专业46个。学院坚持“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设应用技术型大学,打造国内一流的独立本科院校”的发展定位,坚持以轨道交通为特色学科,土木工程为支撑学科,以商科类专业为延伸学科的发展观,全面推进“宽基础、多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为特征的“现场工程师”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四川省首批三所整体转型本科院校之一,希望学院按照国家教育改革的要求,立足“转型改革、创新发展”,积极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未来,希望学院继续积极推动学院转设工作和内涵建设,为建设轨道交通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技术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