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违约事件频发的同时,信托业务合规短板亦受到监管关注。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6日,银保监会年内发布罚单中,共涉及9家信托公司,合计罚没金额超1700万元。

  从处罚原因来看,包括违规承诺保证最低收益、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对公司过去经营业绩作夸大介绍等。

  9家信托公司违规被罚

  持续的严监管之下,信托机构的合规问题也迎来考验。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11月16日,银保监系统向9家信托公司开具了14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1783万元。

  其中,安信信托收到年内信托业唯一一张千万级罚单,被处罚款共计1400万元。同时,原总裁杨晓波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根据罚单,安信信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包括,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部分信托项目违规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2018年至2019年,推介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2016年至2019年,违规将部分信托项目的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部分信托项目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

  山东国际信托则两度受罚。其中,1月披露罚单显示,山东国际信托因未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个别房地产融资业务违规,被处以罚款70万元;8月,山东国际信托因违规提供房地产融资、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再次被罚款70万元。

  此外,在银保监系统年内发布罚单中,中建投信托、吉林信托、五矿国际信托、中江国际信托、中航信托、兴业国际信托等7家信托公司也被“点名”

  从处罚原因来看,包括未按监管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推介信托计划时存在对公司过去的经营业绩作夸大介绍;未严格审核信托目的的合法合规性,为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信托计划;发放信托贷款违规要求地方政府提供担保;未按规定报送案件风险信息;作为受托人为委托人提供通道发放贷款尽职管理不到位;协助银行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等。

  合规监管持续强化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违约和延期兑付事件时有发生,在为投资者敲响警钟的同时,对于其业务合规及风险管理的关注度亦逐渐走高。

  在分析人士看来,因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和监管趋严,信托公司在前期规模扩张、快速发展过程中掩盖和积累的各种问题集中暴露,主要表现为信托风险项目增多、信托资产不良率提高等。

  “近年来,我国信托业发展迅速,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部分信托公司偏离信托本源、合规意识淡薄、风险管控不足等问题。” 央行近日发布 《中 国 金 融 稳 定 报 告(2020)》指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托业风险加速暴露,少数信托公司已劣变为高风险机构,需要予以高度关注,多措并举防范化解相关风险。

  在风险暴露加快、溢出可能性和范围加大的情况下,《报告》亦提出,全面强化外部监管,促进依法合规经营。

  具体来看,包括对信托公司股东和关联方实施穿透监管,严格规范信托公司控股股东资质,严控不当关联交易;完善资本监管标准,确保信托公司保持与其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能力一致的资本水平;严格落实资管新规要求,消除多层嵌套,压降通道业务,清理非标资金池,严控杠杆操作;信托产品销售对象应完全符合《信托法》和相关监管规定要求,不得代持或分销。

  业内人士认为,在信托行业规模下降、去通道化、业务转型之时,监管部门对违规问题依然采取严厉处罚,被认为可以保障信托业持续健康发展道路。“面对日益增多的罚单,信托公司须加强对自身合规审查能力的培养和建设,以应对越发严峻的监管环境。”

  金融投资报记者 吉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