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像生物学家一样通过专业显微镜观察各类生物细胞贴片吗?在9月17日举行的2021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青白江分场活动中,生物观测科普场景、“蓉欧快铁”飞驰时光沉浸式科普场景等体验区以及24个科普展位便能满足你对科学的所有好奇。

  此次活动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智科创青白江 科技点亮新梦想”为主题,区级相关部门、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最美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师生代表及居民等400余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活动现场分为科普群展和科学之夜两大部分。科普群展包含24个科普展位展示区、2021年青少年科创大赛优秀作品展、“蓉欧快铁”飞驰时光沉浸式科普场景体验区、党建历史科普场景体验区、生物观测科普场景体验区、应急逃生体验区等,共发放科普书籍、宣传资料等2000余份。

  当市民进入“蓉欧快铁”飞驰时光车厢,可进行乘坐体验,并通过科技设备快速观看蓉欧快铁的跨境风景,抵达终点之后,将随之进入第二部分时光隧道,可以看到在党的带领下,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同时了解成都市近年来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突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党建历史科普场景体验区,开设有红色VR体验点,打造了身临其境的党建历史科普场景。

  在科学之夜晚会上,舞美造景和舞蹈相结合演绎出一幅古代轨道交通的历史长卷。随后,会上对青白江区2021年天府绿道科普点位、区级最美科技工作者、区级青少年科创大赛及机器人大赛授牌、颁奖。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青白江区创建的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与实施成都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结合单位实际,围绕主题,面向青少年、农村群众、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开展一系列重点科普活动60余场,以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助力青白江区加快建设“四区一枢纽”,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成都北部中心。(通讯员 余娇)

蓉欧快铁”飞驰时光沉浸式科普场景现场 青白江科协供图蓉欧快铁”飞驰时光沉浸式科普场景现场 青白江科协供图
科普现场 青白江科协供图科普现场 青白江科协供图
科学之夜活动现场 青白江科协供图科学之夜活动现场 青白江科协供图
科普展区现场 青白江科协供图科普展区现场 青白江科协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 青白江科协供图启动仪式现场 青白江科协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