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全年种植面积5000多亩,年产量8800吨,有着“中国草莓之乡”美誉的上海青浦区白鹤镇迎来了草莓上市时节。往年这个时候,白鹤草莓产销两旺,但今年受疫情影响,遭遇“有货无市、有市难运”“不卖的话烂在地里、卖得多又亏得多”的销售困境。

  如何尽快弥补草莓种植户因滞销而承受的损失?疫情发生以来,安信农保会同青浦区农业农村委、白鹤镇镇政府、白鹤镇农服中心,多次开展调研和推动会,针对性地推出了“疫情期间专属草莓价格保险产品”。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农业保险新政、新品迭出,为各地农业发展披上了“保险衣”,为保障农民收入织起了“防护网”。

  草莓芒果都有了专属保险

  记者从安信农保了解到,“疫情期间专属草莓价格保险产品”已于3月1日落地,期限2个月,保障覆盖青浦15个草莓种植村,47家合作社所种植的5290亩草莓,风险保险金额3174万元,保费317.4万元。其中,80%的保费由青浦区、镇两级财政资金补贴,农户仅需缴纳20%保费。

  根据保险方案,安信农保按照保障莓农“成本+微利”原则确定目标价格,保险期内,草莓田头交易价格低于该价格时,保险公司将给予差价赔付。据测算,该产品预计赔付将达到500万元。有了保险托底销售价格后,莓农不再“卖得多亏得多”,生产、销售积极性均得到提高,据当地种植户预计,草莓销售量将提高20%左右。

  在海南,三亚市政府与人保财险三亚分公司携手推动的“水果价格指数保险”,近日签发了首单。天涯区水蛟村芒果种植户李德洪,为他的15.8亩芒果上了这个保险,保障金额为9.48万元,让“热带果王”的“身价”有了保障。

  海南岛的气候类型属于热带季风气候,种植芒果的条件得天独厚。由于上市时间早,芒果产量丰收,种植户原本可以大赚一笔。但受疫情影响,往年收购的客商订单中断,有货卖不出,芒果价格持续下跌。随着时间的推移,种植户普遍担心自家的芒果与邻省产品撞期上市,造成芒果价格暴跌,最终血本无归。

  稳定水果的价格,对于增加果农经济收入的意义不言而喻。半个月前,三亚市政府出台了《三亚市水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实施方案》,三亚市芒果协会随即组织召开启动会,人保财险三亚分公司深入田间地头,向芒果种植户介绍“水果价格指数保险”政策,使承保工作在全市迅速落地实施。

  据人保财险三亚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凡是在三亚地区生产的芒果、哈密瓜和西瓜等水果均可参加投保“水果价格指数保险”,市级财政给予保费70%的补贴,农户自缴30%。在保险期间,当农户投保上市的水果日平均收购价低于保险约定的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视为保险责任事故发生,届时将按其投保的目标价格与销售价格的差额给予赔付。

  因地制宜保障农业发展

  由于农产品区域性特征较强,每个省份的农险需求不尽相同,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的农险新产品也是层出不穷。

  葛根种植是安徽滁州的特色农业产业,全市共计分布种植面积超过8000亩。近年来,葛根需求量逐年增加,行情稳定,滁州的葛根产业规模越做越大。“种下葛根,拔掉穷根”,形象地反映了这一传统中草药对于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意义。

  国元保险结合当地实际需求于近日开发了“葛根种植保险”,针对葛根可能受到的自然灾害、病虫害、野生动物啃害等风险提供保险保障,为当地葛根产业发展披上“保险衣”。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耕地质量保护对于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粮食产量提高,具有重要意义。由中原农险开发的“耕地地力指数保险”最近在河南商丘永城市落地,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已承保当地1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1万亩耕地。

  “耕地地力指数保险”将保险模式由传统的受灾赔付转变为“正向激励”,即建立土壤有机质含量指标数据与耕地地力间的对应关系(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意味着土壤得到了改善),通过监测试点区域内的有机质含量指标的变化,来判断是否触发保险补偿,有机质含量增幅越大,保险补偿越多。

  “每亩地农户仅需缴纳保费24元。如果有机质含量年度环比正增长,农户可获得每亩最高2400元的保险补偿款。由此激励被保险人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培育耕地保护新动力。”中原农险河南省分公司种植险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