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凉山州盐源县海拔3000多米的小高山上,一架架巨型的风力发电“大风车”,随风转动,成为小高山上的一道靓丽风景。从2019年底开始,在这一架架风车的转动中,清洁的电力从华电盐源小高山风电场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值得关注的是,从小高山风电场项目规划伊始到顺利建成投产的整个全过程,邮储银行凉山州分行总是一路倾情相伴,全程支持这一绿色新能源风力发电项目建设,成为邮储银行凉山州分行“绿色信贷”支持风电发展的一个样本。

  主动作为 绿色金融为风电项目发展“加油”

  小高山风电场项目装机容量15万千瓦,年上网电量约5.2亿千瓦时,风电场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约3600小时。中国华电四川盐源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部副主任王鑫说,“小高山风电场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就盈利1.3亿元,预计2021年盈利将达到1.5亿元,今后有望为地方财政每年贡献利税2000万元左右。”

邮储银行贷款支持的盐源小高山风电项目邮储银行贷款支持的盐源小高山风电项目

  事实上,尽管风力发电属于再生能源,具有可再生、无污染、能量大等特点,发展潜力大。但风电项目建设也存在投资总额高、建设周期长、施工难度大等特点,华电刚到凉山发展的时候,一定程度上被“融资难”所困扰。王鑫说,小高山风电项目最初概算投资13个多亿元,在完成前期规划之后,项目从2017年开始“跑贷款”,但恰好遇到当年国家紧缩银根,虽然接触了多家银行,但始终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完成贷款。“即便当时有一家银行已达成合作意向,到了签订合同这一步,但还是因为放款额度、项目使用资金量缺口以及贷款利率等原因而搁浅。”

  “正在我们为钱发愁的时候,邮储银行凉山州分行主动找到了我们,说实话,当时我们真的是喜出望外!”王鑫说,经过双方几轮洽谈,最终达成了合作意向,在随后的审批、签约和放款过程中,邮储银行从县支行到总行,一路开通“绿色通道”,3个月就走完了所有程序,确保了小高山风电场项目在计划时间内顺利开工,并顺利建成投产。

  “有了这次愉快的合作经历,华电在盐源县规划下一个观塔坡风电项目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我们邮储银行,并主动过来找我们接洽。”邮储银行盐源县支行副行长刘权说,由于双方有了之前小高山项目的成功合作基础,一切程序和手续都有了现成的模式,所以,观塔坡项目很快就达成了贷款合作。在邮储银行贷款资金的支持下,观塔坡风电项目于2020年底顺利建成并投产。

  全面出击 金融活水为五彩凉山建设“助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邮储银行凉山州分行一直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大金融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力度,奋力在绿色发展中谋求更大作为,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贡献金融力量。

  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风力发电由于其特有的可再生性,在生产能源的同时,极少消耗其他资源和能源,具有较好的生态环境“亲和力”。2015年,国家能源局批复《四川省凉山州风电基地规划报告》,四川省凉山州风电基地规划获得国家获批总规模1048.6万千瓦。邮储银行凉山州分行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把“绿色信贷”投向风力发电,重点支持风电行业这一绿色金融领域。

  六年来,邮储银行凉山州分行积极与华电、中电投、中电建、三峡新能源、四川能投等企业对接,根据企业的融资需求和经营特点,量身定制与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及经营现金流相匹配的融资方案。合作过程中,邮储银行高效的审批流程和贴心的金融服务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贷款资金的及时到位解决了企业资金缺口难题,并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凉山州分行已为凉山州西昌、会东、盐源、美姑及金阳等县的十余个风电项目投放贷款36.90亿元,结余34.64亿元,极大地支持了“美丽凉山”建设。

  下一步,邮储银行凉山州分行将进一步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深入对接辖内重点项目,尤其是交通、能源等大型项目,深入挖掘信贷需求,争取实现更多的业务投放,积极支持凉山州经济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

  (彭永生、唐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