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边城叙永县是中央红军长征进入四川的第一站,也是中央红军一渡赤水后入川到达的重要地区。1935年2月1日,中央红军长征一渡赤水到达叙永县,并在此期间召开了著名的“鸡鸣三省”会议——石厢子会议。中国工农红军转战叙永地区18个乡镇,开展了长达十二年之久的不屈斗争,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遗产和永垂不朽的长征精神,一直鼓舞着叙永邮储人团结奋进、敢于担当、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在这片红色土壤上不忘初心筑青山。

  助力三农发展的实干先锋

  在涉农产业中,烤烟种植是叙永县的重要农业支柱产业,是叙永县广大农村家庭的重要经济来源。

  从2012年开始,作为叙永县烤烟贷款的唯一承办金融机构,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严格落实当地政府要求,按照上级行部署,不断优化烤烟贷款流程,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发放烟农贷款,扩充农户流动资金,帮助扩大种植规模,确保了烤烟种植的配套措施也更有保障。

  据统计,2012年至今,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累计发放烟农贷款8640万元,惠及农户约一万户,取得了让政府满意,让农民高兴的可喜成绩。

  支持乡村振兴的服务先锋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耕耘,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不断创新,加大力度,深刻领会中央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工作意见,年前与县烟办、烟司充分沟通,交换意见,制定烟农贷款服务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三方在抓好本单位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服务零距离,贴心为烟农”的上门服务。

  据了解,叙永县烟农主要分布在南面山区,道路崎岖,点与点之间距离较远。为了抢抓种植时间,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举全行之力,兵分三路,采取“移动展业”方式开展线上办理,实现了烟农贷款的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运作,只需5-10分钟就能完成业务申请,两小时内就能实现审批、签约、放款,晚上回到单位再加班加点完成信息整理、录入,做到防疫、放贷“两不误”,确保烟农每年都能及时获得所需资金投入到春耕春种。

  2021年,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已为当地369户烟农办理了贷款手续,累计授信金额达782.88万元,为助力烟农春耕备耕送去“及时雨”。

  “望着一片片绿油油的烟叶地,烟农们的脸上时刻充满着笑容,精气神也足了,干活更有劲儿了……”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的信贷客户经理在贷款回访时常常这样说道。

  助农富农工作的振兴先锋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行的指导下,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坚持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通过发放烟农贷款、推广乡村振兴主题卡和丰收卡等一系列惠农便农产品和服务,帮助农户解决资金周转不足问题,为叙永县广大烟农持续注入金融“活水”,增强他们勤劳致富的信心。

  据了解,大多数烟农每亩扣除生产投入后收入能达到1000元以上。“2013年起初,种植烤烟能带来收入仅5万余元,经过几年的烟草种植经验积累以及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的大力支持,今年已实现12万余元的净收入,种植规模也由起初的40余亩扩大到现在110余亩,真心地感谢邮储银行” 叙永县麻城乡烟农张大哥感激地说。

  赓续红色血脉,助力乡村振兴。邮储银行叙永县支行将始终传承红色文化,发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助力叙永县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