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中国外贸高景气度持续,但中小企业获取跨境贸易融资的难度依然不小。”一家长期从事出口的企业负责人不无感叹。这背后,是贸易双方、银行、航运公司之间信息不对称,令银行不得不反复沟通确认各类交易信息真实性规避个别企业虚构贸易合同骗取贸易融资风险,导致众多中小企业贸易融资审核流程漫长,中小外贸企业无形间背负较高的资金周转压力。“尤其在当前全球航运运力紧张导致外贸货物交付延后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若得不到跨境贸易融资支持,一旦再遭遇货款交付延后,就容易出现资金链中断风险,甚至遭遇有订单不敢接的窘境。”他指出。

  为探索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信息监管难等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建设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外汇局、银行、市场主体等“端对端”的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实现资金收付、质押物凭证等多种信息共享,解决虚假、重复融资问题,增强融资授信,提升融资效率。

  据介绍,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建设、部委层面首个在国家网信办备案的区块链平台,于2019年3月推出。该平台支持企业在线提交贸易融资对应的出口单据信息,银行可在线完成出口报关信息查询验真。其最大优势在于通过数据共享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实现数据跑路替代人员跑路。依托该平台,银行实现了服务贸易跨境付汇全程线上办理及贸易融资全程在线快速办理。这不仅让企业进行贸易融资和跨境结算更加便利,也缓解了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贸易融资难题。

  4月,人民银行出台的23条举措提出“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提供更丰富的跨境贸易背景信息和更便捷的核验服务,精准服务外贸企业。”浙商银行成都分行作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四川省首批试点银行之一,平台上线以来积极响应,与中信保四川分公司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建立联动营销和信息共享机制,共同为外贸企业提供“保单+融资+汇率管理”综合金融服务通过出口池项下融资产品,积极参与成都市商务局、进出口协会等组织的银企对接会十余场,通过出口收汇贷、出口数据贷、出口信保融资等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化融资支持。

  某摩托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这些年产品主要供应俄罗斯、多哥等地,每年出口额1亿元左右,出口客群稳定。自2020起,浙商银行利用贴心的外汇服务为企业长期提供便利的结算和汇率管理服务。

  今年3月开始,受俄乌冲突影响,部分销售款项回款拉长,企业现金流受影响。同时,距离企业前期签订的合同缴款截止日期不足一周,若没有资金支持,将面临放弃生产采购甚至支付高额违约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考虑到从授信到放款时间紧、任务重,该行工作人员立即向企业推荐了“出口数据贷”产品。该产品基于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授权查证企业过往12个月的出口收汇数据,直接给予出口企业信用类贷款,最高额度可达1350万元,且额度使用灵活,可直接切分为衍生品交易保证金额度使用。企业财务负责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现场在微信上发起“出口数据贷”授信申请,银行全线上查询数据、审批,一天内即完成授信,并通过系统直连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核验企业出口报关单,在线为企业提供了100万元的流动性支持,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原材料采购,渡过流动性危机。财务负责人连连称赞“今年出口市场瞬息万变,但不变的是浙商银行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动动鼠标就解了我们资金链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行通过出口池项下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累计175笔,累计融资金额7737万美元,给予16家企业出口数据贷授信支持6550万元,两项数据均位列川内银行前列。

  下一步,浙商银行成都分行将持续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增强线上服务能力,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以更加高效、便利、优惠的金融服务,支持涉外中小企业发展,助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