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冲接受CNN专访:愿为实现中国人大满贯梦想努力

http://sc.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5: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中国著名球员梁文冲在参加汇丰冠军赛期间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本月初CNN电视台“LIVING GOLF”节目播出了此次专访。在专访中,梁文冲介绍了自己由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著名职业高尔夫球员的经历,谈到了自己的青少年基金和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同时还谈到今年大满贯第8的好成绩,年过30的梁文冲表示会继续在高尔夫道路上脚踏实地走下去,也不会放弃心中的理想——夺得大满贯冠军。

  而做为唯一一个进入世界排名前100位的中国球员,梁文冲被节目组冠以“中国头号球手”的称号。以下为CNN专访梁文冲的节目实录:

  专访由CNN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和记者,同时也是“LIVING GOLF”节目制片的唐·里德尔(DON RIDDELL)主持。里德尔对梁文冲的开场介绍既说道:梁文冲,一个农民的儿子。因为家乡地处中国现代第一个高尔夫球场所在地,而因此改变了人生。

  梁文冲:我记得那是1993年7月,所有的学生在操场集合,球会带了一些教练来我们学校挑选高尔夫球队队员。正是因为这一次机会,我们得以在高尔夫练习场挥杆,并得到教练的指导。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接触高尔夫。

  当时我对高尔夫的概念很模糊。我不知道一个人还能以打高尔夫为职业,我不了解任何规则。在我们接受高尔夫训练之前,只是在动画片中看到过。

  里德尔:15岁前,梁文冲从未接触过真正的高尔夫球杆。

  梁文冲:在卡通片中,球杆都是用木头制作的。我们将木头削成球杆的形状在农田里打球。

  因此当能加入高尔夫球队时,我非常高兴并很珍视这个机会。我非常努力的训练。我仍清楚记得在黎明前,月亮和星星还在天空,大概5点钟左右我就来到院子里练习。早上晨练后,我再去上学。

  里德尔:梁文冲牢牢抓住了这个人生的机会。六年后他已经有实力转为职业球员,在那个赛季他连续赢得四场中国职业高尔夫球联盟杯。并且他为一直生活在小村庄的父母换了大房子。

  梁文冲的父母:他是个很正直的孩子。小时候邻居的果树伸展到我们家,他从来不会摘上面的果子。虽然当时我们很穷,甚至买不起水果。并且他从不会与他人争执或打架。

  当大家都感到外面酷暑难耐时,他依然会一个人在外边练习高尔夫。遇到风雨和大雪也不能阻止他的练球。

  里德尔:正是这种努力也促使梁文冲在2007年成为第一个赢得亚巡赛奖金王的中国球员。

  当他获得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场胜利,亚巡和欧巡联合认证的2007年新加坡大师赛。梁文冲没有忘记自己是如何走向胜利的,他将奖金捐赠给家乡的球会,创办了一个基金培养青少年球员。

  梁文冲:首先,我要感谢的是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感谢他们不计回报的付出。我们只是农村的孩子,但是在他们的培养下,我们可以走向世界。我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像我们一样去了解这项运动并努力打好高尔夫,能够代表中国出现在世界顶级赛场。

  里德尔:基金会的教练说梁文冲已经鼓舞一批青少年走上高尔夫道路,假以时日,他们必将成为比梁文冲更成功的一代。

  中山青少年高尔夫球培训基金负责人:我相信在将来,会有一批更成功的球员。现在有很多孩子打高尔夫,这在中国很普遍。他们以梁文冲为榜样并希望超越他。梁文冲是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在球会的帮助下他得以接触高尔夫。他也以自己的奖金回馈更多年轻人。

  梁文冲:在中国,还有很多人对高尔夫的认识存在误区。在英国、美国或其他欧洲国家,高尔夫球场都是向公众开放的。在公众球场和私人球会,你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但是在中国情况不同。

  现在在中国,大概有超过30万打球者,我相信再过20年,这一人数能超过3000万。

  里德尔:或许梁文冲正是一个大器晚成型的球员。32岁的梁文冲目前状态越来越好。几个月前他在大满贯美国PGA锦标赛上获得并列第8名的好成绩。在第三轮他不仅打出了让美国人吃惊的64杆,同时创造了呼啸峡球场新的纪录。

  梁文冲:每次出国参赛前我都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包括预订住处,租车,每天要在球场刻苦练习。这种状况让我感到很有压力和紧张。PGA锦标赛时情况也是如此。当时我想为什么不住得距离机场近一点呢。如果在头两轮我发挥不好的话,可以方便回家。这种心态让我感到平静。两天后我晋级了,某种程度上而言,我感到松了一口气。

  里德尔:哈灵顿和梁容银都是在30岁之后才赢得个人首个大满贯,梁文冲也受到他们的激励。尽管他非常谦逊和谨慎,但他仍相信自己也能做到。

  梁文冲:以前,我相信只要我每天刻苦训练,就像爬山一样可以达到顶峰。自从开启球员职业生涯,我参加了很多大赛并看到很多杰出球员。从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差距。

  同时我也有意识去认识并克服那些在实现梦想道路上的无形障碍。我需要脚踏实地,想着如何去击败对手。这些都是我目前需要考虑并付出努力的。我相信只要我自己不放弃,梦想就会变成现实。我期待梦想成真的一刻。

  里德尔:有没有想过自己和家人搬到美国?

  梁文冲: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我想如果全家搬到美国,会有助于促进我的高尔夫水平。但目前到这一步还有很长的距离。现在我努力争取每年都能去美国打一些比赛以积累经验。我期待搬到美国,专注于打好高尔夫球并发展职业生涯。

  里德尔:梁文冲知道如果要他的妻子和家庭搬到美国,适应不同的文化有多难。但是,当他把我们的问题翻译给父母,显然他得到了父母的鼓励。

  梁文冲的父母:我们两个都老了,如果我们的儿子可以,我们很高兴并支持他。

  (子木)


相关报道:奥格维夺取澳大利亚公开赛冠军 梁文冲并列24名 2010-12-06 09:33:52
          澳洲公开赛第三轮奥格维领先5杆 梁文冲并列22名 2010-12-04 15:09:42
          视频-澳大利亚公开赛次轮录像 梁文冲袁浩晋级(6) 2010-12-04 11:44:12
          梁文冲:后九洞按自己策略打 澳赛中国2人出线 2010-12-04 10:27:05
          澳大利亚公开赛奥格维领先次轮 梁文冲袁浩晋级 2010-12-03 16:48:59
          图文-澳大利亚公开赛第二轮 中国选手梁文冲 2010-12-03 11:20:2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