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成都美女小提琴家文薇的高球生活

http://sc.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2: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当拉小提琴的手握住球杆,揭秘成都美女小提琴家文薇的私家高尔夫生活。

  成都女孩、国际著名的青年小提琴家文薇,在小提琴演奏之余,深深地爱上了高尔夫这项绅士淑女的运动,倒也是很合乎逻辑的事情。听过她述说自己的高尔夫故事,以及对于高尔夫的理解,你会在一瞬间浮现出这样一个画面——在悠扬的“凡阿林”乐曲中,挥杆击球……写意而又惬意。好吧,让我们来分享一下她眼中的高尔夫,体味一种从未有过的高尔夫体验。

  理解高尔夫

  “用莫扎特的嬉游曲来表达很合适”

  华西都市报:你拉琴这么多年,是怎么接触到高尔夫球的呢?

  文薇:毕业以后,每年夏天都在温哥华住一个月时间,看到爸爸每天早上在明媚的阳光中,穿过家旁边的一个小森林去附近的一个高尔夫球场练习,很是羡慕,喜欢那种清早起来,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打球的感觉,就开始陪爸爸练习了。

  华西都市报:你的球龄有多少年了?现在水平怎样?

  文薇:从开始打球到现在也好几年了,但总是打打停停,所以水平很差啦~只是以运动健身为目的。

  华西都市报:能谈谈高尔夫球和小提琴、音乐的共通点么?

  文薇:打高尔夫和拉小提琴都需要肢体的放松和意识上的冷静客观控制。其实高尔夫也是一门艺术,每一个转身,每一次全身的爆发力,每一次优美的弧线……小提琴的最高境界就是人琴合一,高尔夫应该是人杆合一,让琴或者杆子成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应该是我们练习的目的。而那种从心所欲不逾矩,最放松的心态却能“为所欲为”,都是我们所追求的。

  华西都市报:高尔夫球能够激发你在创作或者拉琴时的灵感么?

  文薇:每次击球,听到那清脆的声音,看到小球飞向蓝蓝的天空,有一种心都飞出去的感觉,让人感觉特别的自由,也让人心胸很开阔,这样的时候,脑海里面总会飘出许多很大气的音乐,交响乐。高尔夫是力量与优雅结合的一门艺术,很接近古典时期的古典音乐。

  华西都市报:如果要用一支乐曲来表达你对高尔夫这项运动的理解,是什么曲子呢?你会用什么方式来演奏?

  文薇:古典时期的古典音乐适合高尔夫球,因为那个时候的音乐特别的优雅,大多是写给皇室或者贵族的。莫扎特的一些嬉游曲都很适合,有着明媚阳光般灿烂美好的主题,也有力量的积蓄和优雅的爆发。古典时期的音乐在演奏上比浪漫时期的要更加内敛一些,表达情感的方式不像浪漫时期那么掏心掏肺淋漓尽致,而是一种优雅和从容中别有洞天的感觉。

  练习高尔夫

  雪中练球,杀出一条“雪路”

  华西都市报:会不会担心打球时受伤,影响自己的演出?

  文薇:我打高尔夫打得不多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握杆太紧,总是不小心伤到自己的手指,虽然只是擦伤,但是也不太舒服,所以还在努力改进中。

  华西都市报:出去表演时会带上自己的球具吗?

  文薇:演出期间一般不会带上球具,因为比较忙,也怕受伤,再说了,我们演出,都是带着小提琴这个绝对不能托运的家伙,以及大演出服,已经很多东西了,不能再搬球具了。

  华西都市报:说说自己最难忘的一次打球经历吧?

  文薇:雪中练球,在温哥华的一个冬天的早上,看到下着雪,本想多睡一会儿,结果还是被爸爸拽起来,打着伞踩着雪来到了练习场,哇,那个美的啊!每一个小球出去,在它优美的轨道上,总会碰击一些飘动的雪花,感觉上是杀出一条“雪路”飞向远方,特别有趣。

  恋上高尔夫

  “球杆,是我打球的动力之一”

  华西都市报:作为一个典型的美女,你打球的行头应该很精致吧,能给介绍一下吗?包括这些行头的来历。

  文薇:我打高尔夫的动力之一就是因为朋友送了我一套特别漂亮的日本牌子的渐变粉红色的球杆,女生嘛,做任何运动,都希望漂漂亮亮的,高尔夫球具就更是了。

  华西都市报:在圈子里,还有哪些好友也喜爱高尔夫的?

  文薇:我们圈子里面,最爱打而且也打得很好的就是戴玉强老师了吧。记得他刚开始学习打高尔夫球的时候,我还不太了解高尔夫呢,他一开始就狂热地练习,估计就过了半年多,就特别兴奋地告诉我说他终于进百了。我当时什么都不懂,还对他说,嗯,我要是使劲打一下,估计也能打个一百米左右,让他给笑死了。

  华西都市报:最后,简单地说一下,高尔夫带给你一些什么?

  文薇:高尔夫是一种态度吧,无论是清早新鲜空气中的练习场,还是阳光明媚绿郁葱葱的球场,都能够让人在忙碌和充满压力的生活工作中,瞬间安静下来,当人沉静下来,也会开始思考,思维和想象总随着高飞的小球翱翔在天空,人的脑筋也会变得很清醒和舒适。

  〖文薇小传〗

  成都女八零后一把提琴走天涯

  也许音乐家更喜欢在闲暇时光寻找一种大自然的宁静,高尔夫这项运动恰恰能很好地满足这种诉求,既能亲近自然,受伤的几率也较小。青年小提琴家文薇,便是其中的一员。

  文薇是土生土长的成都女生,她也能算作成都80后的骄傲之一。年纪轻轻的她,已经是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也是迄今为止四川音乐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她甚至在温哥华冬奥会期间,受加拿大政府邀请,成为唯一一个于2010年冬奥会期间在温哥华举办个人音乐会的华人音乐家。并且时常与国内外多个知名乐团合作,她还是中国首支以花腔女高音结合小提琴的时尚跨界组合“一朵蔷薇”的成员。

  2005年,文薇凭借高超的表演,在芬兰举行的第九届西贝柳斯国际小提琴大赛获得第三名,奠定了自己在国际小提琴界的地位。要知道,西贝柳斯国际小提琴大赛,是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小提琴赛事之一,每五年举办一次。

  文薇3岁时便展露了小提琴天赋,当时就受到自己叔叔文有信的启蒙开始习琴,之后一直坚持练习并得到了多位名师的指点。1993年,文薇考入了四川音乐学院附中,跟随作曲家、小提琴教育家杨宝智教授学琴,而在高二时,她选择了远赴澳大利亚留学,直至大学毕业拿到学士学位。在澳洲期间,她还师从著名小提琴教育家张世祥教授和美国小提琴大师吉戈德(Gingold),小提琴独奏家查米安·加德(CharmianGadd),小提琴演绎水准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2003年,应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盛情邀请,文薇前往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纽约的朱利亚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并得到迪蕾奖学金和伊琳钻石奖学金,在2005年,她以优异的成绩取得音乐硕士学位,并且在同年拿到了西贝柳斯(Sibelius)国际小提琴大赛第三名——这个在她那众多奖杯中分量最足的大奖。

  〖文薇印象〗

  她  爱琴如痴文艺且时尚

  初识文薇,就觉得她不仅美丽,而且浑身散发着艺术气质,文静而内敛;再识文薇,就能看出她率真的个性和活泼的性格,她也很时尚,很健谈。她也看《阿凡达》,也冒充假球迷在看世界杯足球赛时大呼小叫。

  在平日生活中,她也就是一个平凡的年轻人。但是,当她换上演出服装,则可以马上进入到“大师级表演”的状态。你都难以想象,在那么纤细的身躯中,能够爆发出那么惊人的力量,演奏出那么激昂的乐章。

  她的那把小提琴,是她的至爱,就跟高尔夫球员珍爱自己的球杆一样。出远门时,她的琴包总是随身相伴,除了不托运之外,她一般都不让外人拿。如果你一定要帮忙的话,她也会再三叮嘱。听文薇说,曾经因为一次演出,舞台的干冰喷到了小提琴,她还伤心了好一阵。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为华西都市报记者徐祖冀采写


相关报道:CLPGA微博第一高尔夫美女 张金歌:从没有人代笔 2010-06-11 09:23:36
          中韩高尔夫美女对决 最美丽战争旨在打破韩国垄断 2009-12-17 17:44:09
          高尔夫美女出战智运会桥牌:参加大赛是对自己肯定 2009-11-21 10:45:03
          LPGA赛支持高尔夫美女 三女球员半裸上杂志(图) 2009-09-10 02:50:03
          高尔夫美女球童英国人意见大 维护形象还是保守古板 2009-09-03 04:30:3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