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将设西南首个高尔夫专业

http://sc.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6:11    成都商报

  随着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川内也有高校跃跃欲试,开始涉足与高尔夫相关的教育。成都商报记者日前从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获悉,该校将在2012年设立高尔夫专业,这在西南地区尚属首个。

  烹专:今年高尔夫方向招500人

  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2005年就开设了高尔夫特长教育,分高尔夫教练、高尔夫营销与管理、高尔夫服务3个方向,首批招生50人左右,学制3年;目前在读200余人,毕业300余人。该校运动与休闲系主任许军称,往届毕业生主要进入高尔夫会所,担任助理教练,或进行相关项目营销、球童服务等。

  校方除了教授理论课程外,还与相关公司签订协议提供实习就业基地。平时学生有专门的课时在学校练习场实训。学校高尔夫练习场占地9万多平方米,有双层64个独立打位,4个迷你三杆洞,标准真草切杆区及推杆果岭等。师资主要由赛事球员、体育院校专业教师组成,目前正筹划从爱尔兰知名院校引进人才。许军说,今年学校3个方向计划招500人,2012年将升格为高尔夫专业。“高尔夫方面的人才供不应求。”据介绍,美国高尔夫球场超过两万个,我国只有几百家。2009年高尔夫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后,正从“贵族运动”转变为大众喜爱的休闲运动。有报道称,我国潜在的高尔夫消费人口有近1900万,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而高尔夫人才缺口从2006年的7万涨到2010年的70万。

  川内高校:暂不考虑设高尔夫专业

  据悉,现在国内设有高尔夫专业的学校屈指可数,主要在沿海地区,西南地区还没有学校设相关专业。

  深圳大学曾于1997年在全国首设高尔夫学院,高尔夫运动管理专业方向还有硕士学位点。其后,北京林业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纷纷设立相关专业。2006年,厦门大学拟将高尔夫开设为必修课,引起热议。不过,该校的高尔夫课程现在是“选修”。而即使是有十几年办学经验的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每年招生也只有五六十人(2010年为56人)。

  四川大部分高校并没有开设高尔夫专业的计划,只是四川农大的草业科学专业,可为高尔夫球场提供草坪管理人才。西南财大EMBA课程中倒有高尔夫,但属素质教育课程。“学校还没有考虑设高尔夫球专业。”成都体育学院一位负责人表示,一是因为场地,更重要的是师资。国内没有科班出身的高尔夫专业教师,从国际上引进职业球员对学校来说还不现实,因此高尔夫目前“要成为一个本科专业尚不具备条件”,而重在技术性和服务性的“专科学校操作性更强”。

  业内人士:很多来应聘的都用不上

  “我们很需要高尔夫相关方面的人才,但是现在很多来应聘的人我们都用不上。”观岭高尔夫球会总经理龚德云说,国内的高尔夫教学体系还不完善,即使学过高尔夫的人,开始工作至少也要“培训半年才能上岗”,而且“淘汰率很高”。“我们的高尔夫管理人才都是自己从基层培养起来的。”在他看来,做管理和基层人员一样,不但需要理论知识,还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对高尔夫文化有深入认识,并善于与人沟通交往。而高尔夫涉及的专业范围则更广,包括草坪学、树木学、高尔夫球场规划与设计、高尔夫球场建造等,“这样的专业人才太少”。他认为,高尔夫专业要让教学和实践紧密结合,才能培养出适合行业需要的人才。

  成都商报记者 蓝婧


相关报道:2009年四川高尔夫业界邀请赛 严彬以71杆夺冠 2009-12-22 11:06:44
          历经考验自强不息 四川高尔夫球场震后自救重建 2008-06-26 09:57:25
          四川高尔夫行业2007春节联谊赛在青城山成功举办 2007-02-13 14:51:26
          再累再苦我知足并快乐 四川高尔夫球童职业感悟 2006-11-17 09:43:2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