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2月11日,看着装满大米的火车从山东驶入成都,守在铁路货运站旁的周乐松才舒了口气。面对疫情,成都粮食集团大茂丰公司承担了成都全市重要的粮油保供稳价职能。近期趋紧的市场变化,让供职在此的周乐松感到有些焦虑。

  “我们的粮食供应区主要在北方。”周乐松说,春节期间,北方不少粮企都放了假,生产加工一时间无法召集足够的人开工,再加上疫情,他又无法前往粮食产区协调,只能不断地打电话要粮,在他大半个月的努力下,终于从全国多地调到1000多吨大米入川,保障供应。

  他说,东北有不少粮企得知他们要粮后,让生产企业想方设法召集员工,开启了部分生产线,“粮食有了,迈过了第一道坎,紧接着就是多地疫情封锁下,如何将粮食运回来。”

  “用货车通行很困难,我们最终联系上火车运输。”这期间,周乐松除了继续打电话从各地协调大米等粮食外,还随时都在查看运粮的进度,“跑火车站的次数逗乐,都跟站上工作人员搞熟了。”

  从1月23日启动应急防疫保供工作以来,他们已从全国各产地调入1000多吨商品大米,陆续抵达成都。据了解,目前调运入川的商品粮食达2500多吨,投放市场近300万斤,进一步保障粮食供应,确保市民的“米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