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揭书宜

  曾经“叫板”分众传媒的新潮传媒裁员了。

  2月1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新潮传媒相关人士处获悉,在今日召开的员工大会上,新潮传媒创始人兼CEO张继学宣布裁员。

  新潮传媒的CEO张继学发表内部讲话称:“2月10日,是新潮传媒上班第一天。我沉重地宣布自救之路,从减员10%开始,此次减员规模为500人左右,其中包括20名管理干部。”

  对于裁员的理由,张继学表示:“一,2019年绩效考核271末尾淘汰10%,二、业务减少,人员就相对冗余。裁员后员工总数保持在4000多人的合理规模。大家不要过度解读,企业调整发展节奏很正常,新潮的投资方京东、百度都通过2019年的人员调整,取得了新的发展。”

  据新潮传媒介绍,疫情期间公司捐现金及医疗物质超过130万元,联合央视、人民网、新华网捐赠大量公益广告。同时,张继学认为:“我们必须思考,如何活下去。”

  据张继学介绍,新潮账上尽管还有近10亿现金,但如果收入归零,也只能活六七个月。他认为,要战胜此次疫情,必须踩死杀车,卡死现金流,降低成本,确保活着。

  据介绍,新潮传媒在前两天高管讨论会上达成了八点一致意见,其中包括“高管带头降薪20%,危机期间不拿绩效工资,且承诺每月只领不超过5万元的生活费”,“用绩效管理,271末位淘汰10%的干部和员工,且2、3、4月全员不拿绩效工资,不用公款招待客户。”此外,新潮传媒还计划实行全员营销,让领导们以身作则,冲到一线见客户。

  官方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的成都新潮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媒体+互联网”的科技媒体创新企业。新潮传媒作为专注中产家庭消费的社区媒体平台,截至目前,已在全国100个城市有60万部电梯智慧屏,每天覆盖2亿中产家庭人群,已经成为16000个客户的共同选择。

  目前,新潮传媒的投资方中有京东、百度和红星美凯龙的身影。

  2019年8月8日,京东集团宣布对新潮传媒进行战略投资。新潮传媒称,本轮融资近10亿元人民币,由京东集团领投。上一次的融资发生在2018年11月,当时,新潮传媒宣布获得21亿元融资,由百度领投。同时新潮传媒宣布和百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新潮传媒成为百度聚屏的媒体联盟伙伴成员。

  新潮传媒是敢于“叫板”分众传媒的新力量之一。2018年,新潮传媒在内部曾下发一份名为《关于全面抢夺分众传媒亿元级客户的通知》的文件,向分众传媒宣战,声称“2018年要打一场千亿级的群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