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雷倢)当前,成都多个行业正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渐有序复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商品房销售现场在网上提交承诺后即可有序开放。

  日前,成都市住建局印发《关于在成都市住建领域实行复工复产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并与市卫健委联合出台《关于印发<成都市商品房销售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住建领域复工复产实行告知承诺制,并对成都市疫情防控期间商品房销售现场开放条件、开放流程、开放后要求做了详细规定。

  2月24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目前,成都多个商品房销售现场已通过网上告知承诺获得复工通知书,并开始对外开放。

  [现场探访]

  线上预约看房

  每日接待人数不超过80人

  2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锦江区琉璃路396号,二环路东五侧外段的一处销售中的楼盘,是成都兴城人居地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商品住宅。2月20日,这一楼盘的销售现场正式被批准开放。

  “其实我们在疫情刚开始初期就在每日消杀”,据该销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放前,现场就在每日消毒,而在开放后,现场消毒频次严格要求每天早中晚三次。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销售现场采用预约制。在开放之前,企业开发了线上小程序,所有客户必须先在小程序上进行预约,然后经过审核并确认到场时间,方可接待。该负责人表示,开放期间的现场接待是每小时接待不超过三组客户,每一组客户不超过三人,每日上限接待80人,未经预约不能进场。

  在现场管理方面,该销售现场实行单线同行,客户只能从固定的一个门进入,离开时也只能走固定的出口,“这是为了客户与客户之间减少交叉接触”。而在顾客进场前,必须先填写健康卡,工作人员还会为顾客进行手部消毒,并派发防疫手套。

  “目前,我们每天在场的工作人员约25到30人”,该负责人表示,每位工作人员都进行过前期的健康排查,并且复工后每天三次测量体温。“我们对顾客也会做好体温检测和记录台账,以便一旦出了任何状况可以追本溯源”。

  目前,该销售现场的开放时间比平时短一些,早上9点半开放,“下午4点半到5点半接待最后三组客户”。记者了解到,开放期间,销售现场摄像头连入了成都智慧工地系统,这一监控摄像头可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控现场,属地住建部门可随时监控销售现场的人流、防控等情况是否达标。

  根据《通知》,原则上每个项目的销售现场,实行置业经理对预约客户一对一服务,落实防控责任,每天分批次接待到访客户预约人数总量不超过80人,同一时间接待组数不超过3组,前一批次与后一批次的间隔时间不低于10分钟,且每批次均应做好环境卫生的消毒工作。

  开发企业应依序设立外场等候、进场前消毒及信息登记、体温检测、非正常体温(异常情况)处置、购房资料领取、问题咨询、参观样板房、业务办理等区域,实现人员单向流动,不交叉、少往返,严控疫情输出性传播。

  开发企业为购房群众建立客户到访台账、为购房群众进行消毒工作、保持人员之间适度距离,无聚集,秩序良好。

  事实上,早在《通知》出台之前,成都市住建局就已向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下发了《成都市商品房销售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导手册》,要求各商品房销售市场提前做好开放前的准备工作。

  《手册》明确提出了销售现场开放前的准备条件,除了限制到访人数、明确现场秩序和疫情防控举措等,还提出销售现场应“开通商品房网上(二维码)预约登记、看房、选房服务平台”,以及“在销售现场安装摄像头并接入该项目智慧工地视频监控系统”,样板间也需进行一次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