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时的生活中,你是否也曾遇到或是听说过鸟撞玻璃?这种现象是偶然的个例,还是普遍存在于我们身边呢?去年9月30日开始,两位成都市民利用业余时间,开始了一项面向全国的调查。截至今年7月8日,他们的调查范围已经涉及了全国24个省级行政区,包括60余种近260只鸟类。

  调查期间,他们既收到了令人揪心的消息,也有很多暖心的故事。“目的只有一个,呼吁更多人关注此事,不管是市民朋友还是科研机构,都能在各自的领域多做点儿事,推动减少鸟撞玻璃悲剧的发生。”调查工作主要参与者表示,初步结论鸟撞玻璃现象普遍存在于我们身边。同时他呼吁,目前调查仍在继续,尤其是鸟类秋季迁徙不久又要开始了,“希望大家能多多留意身边,多向我们提交记录。”

  调查范围涉及全国24个省级行政区

  南到海南,北到大连

  “本季度共收到涉及全国16个省级行政区的记录,共计25种,37只。记录人员发现时,其中70%的个体已经死亡”“截至到7月8日,依靠热心朋友们的帮助,我们的调查结果已经包括了全国24个省级行政区,南起海南,西至青海西宁,北至辽宁大连,涉及鸟类超过60种数量已近两百六十只”……

 2020年一季度收到鸟撞玻璃记录所涉及鸟类 2020年一季度收到鸟撞玻璃记录所涉及鸟类

  在微信公众号“鸦雀有生”今年7月8日发布的一篇名为《二季度鸟撞玻璃记录简报》的推文中,红星新闻记者看到,除了上述文字记录,还有“省级行政区的数量及分布状况”柱状图、“所涉及鸟类及数量”环形图、以及“伤亡情况”圆饼图。同时还有具体某条记录的视频、图片以及说明。

  “监控捕捉到了这只白鹇的亚成体雄鸟跟玻璃非常惨烈的接触过程。据了解,事发现场位于小区当中,距离最近的树林有几百米。”该篇推文中一段六秒钟长的视频中,一只白鹇撞碎玻璃,破窗而入。除了令人揪心的消息,也有暖心的故事,“5月11日在辽宁沈阳记录到的鸟撞玻璃事件,这只红角鸮当场昏迷了,不过好在得到了好心人的救助,观察一夜之后缓了过来,第二天成功放归野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