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8月7日电 8月6日,成华顾连护理站的三名医务人员专程前往双成五路某小区,为该小区居民,86岁的沈文佩老人进行了身体检查,并提供了照护服务。据了解,沈奶奶在七年前年因脑梗后遗症造成肢体偏瘫,语言障碍,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为了让老人能够得到更专业的照料服务,亲属为她申请了长期照护保险,经过专家评估,沈奶奶为重度失能一级,每月可享受一定照护待遇补贴,此外,沈奶奶还可以足不出户,定期享受来自专业人员的康复指导。

  据介绍,长期照护保险是一项全新的社会保险制度,旨在为长期重度失能人员在基本生活照料、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护理等服务提供基本保障。在成都,长期照护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征收,通过个人和单位缴费、财政补助,以及社会捐助等方式筹资。作为国家长期护理保险首批试点城市,成都市自2017年7月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中进行先行试点。截至2019年末,制度覆盖城镇职工参保人员867.33万人,支付待遇36.04万人次,4.43亿元。

  不仅是通过资金补助缓解失能人员生活压力,成都在推行长期照护保险过程中,还实现了与社区、专业机构的合作,为居民提供居家上门医疗照护服务。成华顾连护理站西南地区负责人顾海荣告诉记者,目前,该护理站已经与和美社区500多户申请长期照护险的人员签订了协议,专业医疗人员定期上门为这些家庭中的失能人员提供居家照护服务。服务内容涵盖生活照料、非治疗性照顾、功能维护、专业护理等36个项目。此外,护理站医疗人员还会定期对失能人员家庭看护者进行护理理论及实际操作培训,以提升他们的看护水平,提高失能人员生活质量。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起,成都还将把成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纳入长期照护险保障范围,这意味着今后能享受到这项保障的人群进一步扩大。(郭莹 实习生 赵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