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测试:

  在成都多个区(市)县

  共享出行巨头纷纷“圈地”

  事实上,郫都区并非特例。记者注意到,共享出行巨头纷纷“圈地”共享电单车、电助力车。在成都,除了郫都区,温江、双流、龙泉驿区都不时有共享电单车。这些电单车如何运用?安全规范如何?

  记者打开美团、青桔、哈啰电单车的手机应用,其中青桔电单车在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龙泉驿区部分区域为蓝色,点击可查询附近骑行的电单车的信息,包括车辆编号、可骑行公里数、起步价,并可预约用车。

  哈啰电单车手机应用上地图上的蓝色区域基本和青桔一致,点击蓝色圆点,可以看到可骑行公里数、3元/30分钟、编号等。

  美团电单车的地图上有一块蓝色区域,在郫都区。放大图,可以看到黄色的共享电单车标识,以及类似信息。

  其中,在美团电单车用车界面“扫码开锁”的下方,有“电单车安全骑行规范”。其中包括用户需年满16周岁;骑行全程佩戴头盔;一人一车,不得载人,载物不超标等。青桔电单车“扫码用车”界面,则是“骑行时请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骑行”的提示语。哈啰助力车“扫码开锁”界面未看到类似的提示。

  执法尴尬:

  约谈效果不明显

  共享电单车屡禁不止

  “共享出行平台来找过我们,我们明确告知暂时不允许投放。”郫都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这些共享电单车未被允许。同时,电单车上路行驶前要依法登记上牌,目前所有上路的共享电单车都没有牌照。

  暂不允许投放,为何还会大量出现?该负责人表示,私自偷偷投放电单车的情况确实存在。从7月20号发现共享电单车投放以来,他们已经约谈平台企业三四次,要求立即停止投放,并将已经投放的电单车收回。

  但是,约谈效果不明显。“8月20日是最后期限,如果企业还不主动收车,我们将联合交警、城管部门进行执法,清理擅自投放的车辆。”该负责人表示,执法主要是依据《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对骑行未经上牌的电单车上路的行为实施处罚和教育,并对无牌共享电单车实施扣留。同时对乱停乱放的车辆集中清理,统一存放在一个地方代为保管。

  近两年,陆续有共享电单车,在未经相关部许可的情况下在郫都区自行投放,经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治,共收停共享电单车5012辆。

  “只要投,我们就收。”温江区、双流区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对于共享电单车,区域态度都明确:暂不允许。

  龙泉驿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政策上的不鼓励,共享电单车本身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电单车时速快、不安全,还存在非法占道、乱停乱放的问题,部分使用者还会出现违法搭人的情况,很难管理。截至今年7月,龙泉驿区共计被投放了近1万辆共享电单车。大量共享电单车的涌入,给城市交通安全和环境治理造成了很大困难。“电动自行车本身就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些公司投放电动自行车以后,不进行相应的管理,市民使用后随意停放,占用盲道、消防通道。”

  今年6月30日起,龙泉驿区开展了针对共享电单车的联合整治行动,收来暂存集中存放的车辆已上千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