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江、郫都、龙泉驿部分区域(虚线内)依然有共享电单车在运营在温江、郫都、龙泉驿部分区域(虚线内)依然有共享电单车在运营
▲大多共享电单车骑行者没有佩戴头盔▲大多共享电单车骑行者没有佩戴头盔
街面上的共享电单车均没有牌照街面上的共享电单车均没有牌照

  近日,有市民反映,包括高新西区和郫都区等区域,出现了大量无牌照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妨碍通行;市民骑行时未佩戴头盔载客走机动车道,存在安全隐患。

  情况是否属实?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发现,近两年,成都不少区(市)县陆续被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对此,多个区(市)县交通部工作人员都态度明确:暂不允许投放共享电单车。目前,郫都区即将开始联合执法,8月20日是最后期限。

  为何共享电单车不允许投放却屡禁不止?“我投你收,你收我投”的恶性循环如何破解?

  记者探访:

  共享电单车无牌照

  大多数骑行者未佩戴头盔

  8月9日、10日,记者实地走访了郫都区南大街、东大街、北大街、成灌路等市民反映的点位。记者看到,这些地方共享电单车并不鲜见,有些单独停放在人行道上,有些三五成群。差不多每经过两个路口,就能看到有人骑着共享电单车。

  随后,记者又前往了郫都区人流相对密集的万达广场(郫都店)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锦南府医院)。

  在上述两处,记者看到人行道上停放着约三十余辆共享电单车,非机动车道上偶尔也能看到四五辆。其中在万达广场,记者在路边观察的二十余分钟里,市民骑着共享电单车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所有骑车的市民都没有佩戴头盔。甚至还有两位市民同骑一辆共享电单车的情况。

  在红光大道的两侧,路边有两处大量停放着共享电单车,分别在道路的两侧,数量都超过了50辆,包括桔红色的美团电单车以及白绿相间的青桔电单车。

  记者注意到,所有共享电单车都没有牌照。记者询问骑车市民是否了解骑行电动车需要佩戴头盔,大多数市民都摇了摇头,表示:“电单车活动范围大速度还快,方便但安全方面确实也没多想”“我不可能自己随身拎个头盔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