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于明年中旬前后

  完成街道座椅增补提升工作

  根据《方案》,以舒适人性化、美观文创性、公众参与及安全耐久协调性为整体原则,成都将在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实施街道座椅增补提升工作。包含对新改扩建道路同步规划建设街道座椅,对数量不足、分布设置不合理、品质不佳的既有街道座椅进行增补提升,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座椅维护管理机制。

  具体来说,对于街道座椅分类,将以相关规定确认其所属类型,如生活型街道座椅、商业型街道座椅、产业型街道座椅等。

对于座椅设置,《方案》要求不得影响行人安全通行——人行道宽度小于3米时,不宜设置街道座椅,如确有需要可据实际条件设置;人行道宽度大于等于3米时,原则上应结合现场情况合理设置街道座椅,且优先考虑统一设置于人行道绿化带,其次考虑设置于人行道设施带内。

生活型、商业型街道座椅,间距原则上不大于100米,其他类型街道座椅间距原则上不大于300米;

场馆、景点、医院、学校、公园、居民区、大型商场、广场、车站等行人驻留率大、座椅使用率高的节点周边,合理加密设置座椅。

  按照《方案》,该工作将于明年中旬左右完成。

  ▲图据水润成都

  从沙河公园到大运会

  小小座椅背后的“以人为本”

  有人在知乎里问,为什么城市公共区域的凳子总是那么少或不设凳子?截至目前,该问题收获了近万名网友关注。

  事实上,街道不仅承担着交通、休闲、生态、商业、文化等功能,也承载着人们对于整座城市的想象。成都也意识到,要打造更宜居的公园城市,人们最容易触及的街道至关重要。

  这不是成都第一次进行街道座椅的增补提升。成都在一环路扩能提升方案中,除了优化机动车道、增植行道树、强化慢行交通功能,还专门提出沿线增设休息座椅、垃圾桶、标志标牌等便民配套设施,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

  ▲成都沙河公园的座椅 图据水润成都

  在成都沙河城市公园,这里有70把“会讲故事”的椅子。这些椅子颜色不一、样式各异,唯一相同的是,每张长椅上都刻有一段温情脉脉的话并留有名字。这70把椅子是一群成都人去年为沙河城市公园捐赠的,捐赠者来自不同行业,既有土生土长的“老成都”,也有因工作、求学定居于此的“新成都人”。长椅上的留言,关乎亲情、爱情、友情,既有老成都的历史故事,也有当代成都人的激情与奋斗。一把长椅,将成都人与城市无缝连接。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成都这座城市的温度。

  故事还在继续。更加富有创意和故事性的街道座椅,将在成都出现。

  据了解,在2021成都大运会来临前,成都将面向全球征集2021把来自专业设计大师、设计机构、社会民众等设计捐赠的大运公益椅,并在成都各大绿道放置,星罗棋布,“椅靠”梦想点亮全城,全民共建共享,为成都大运添活力。

从顶层设计来看,去年底,成都就发布了《成都市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设计导则(公示版)》(以下简称《导则》)。《导则》提出,让街道主力由“车”变“人”,并按照交通属性和功能属性,把成都街道分成了生活型、商业型、交通型、产业型等6种不同的类型。

  从道路回归街道,是以人为本的更新。一把把街道座椅背后,实则是成都从与市民息息相关的街道入手,采用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设计,让公园城市更加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