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商场、广场、车站等场所都将合理加密座椅 图为成都太古里的游客。图据ICphoto

  城市街道座椅的设计

  是城市品质的体现 

  事实上,不仅是成都,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些特大城市在进行城市更新时,也更注重在细微之处体现人性化关怀。

  有特色的街道座椅可以唤景、叙事、生情、传神,成为一道城镇流动的生活、情感、记忆风景线:于细微之处传递城镇的记忆信息,于可见之处讲述城镇的生活故事,于无声之处流淌城镇的文化底蕴,于悄然之中彰显城镇的人文精神。

  ▲图据水润成都

  比如在英国第一个新市镇“韦林小镇”中心,有一片迷你的绿色开放空间,在其南侧,设计师为社区居民设置了一个褐色的现代户外座椅。在这个座椅靠背上,镶嵌着一块巴掌大小的简易铭牌,上书:为了纪念“安·查普曼”,向每一位小镇居民或匆匆过客潜移默化地表达:记住这位曾对小镇有重要贡献的人物。

  上海长宁区有条不起眼的但有着悠久历史的法华镇路。在法华镇路535号附近有一道独特的校园文化围墙,沿街的围墙设计有意识、间断地折出零星空间,面向步行道设置一排木制的朱红色“美人靠”座椅,开放分享给路人。早上或傍晚时分,常看到行人坐在长椅上小憩一会儿,或独坐打电话,或静坐看街景。这些与围墙整合在一起的“美人靠”座椅并不夸张,也不奢华,但彰显的是一种边界的包容、一种都市的温度:人与街道、人与人、街道与社区的和谐共处。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