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发布。报告显示,疫情后的第一个大长假呈现三大趋势:团圆成主题,家人聚起来;出游高涨,大家动起来;消费情绪旺盛,中国经济活起来。2020年已经过去大半,人们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像样”的长假。

  疫情后的首个中秋,人们对于“家”的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以“家”为单位的消费上涨,不仅意味着人们和家人的相处方式发生变化,更让今年“十一”消费趋势满含亲情。数据显示,四川今年国庆最重“家”的品质升级,3C家电省级区域销量位列全国第一,新都区位列全国县域第1。此外,其中四川人在涉“月饼”、“长辈”、“儿童”、“礼盒”、“大闸蟹”等关键字的购物搜索,多项排名位居全国top10内。

  疫情平稳后的第一个大长假,“蜗居”已久的人们早已按捺不住躁动的心,境内旅游全面复苏,在全国各地搜索十一出行的地区排名里,四川位列省级区域第二,据高德数据显示成都在全国十大夜游城市里位居第一。同时,四川人一边拥抱着旅游热潮,一边不忘填充精神生活,据夸克数据显示,成都位列热爱阅读城市第一,大文娱数据则显示,10.1-10.4的全国电影票房数据中,四川成都位列top城市第三。

  家人聚起来 这个国庆像过年

  一场疫情让家人团圆的意义非比寻常。与往年相比,家庭团聚式出游在这个中秋加“十一”的双节黄金周受到更多人青睐。淘宝天猫数据显示,9月21-27日,不少人在为出游做准备,在“旅行”相关相拼搜索top城市排名中,四川位列全国第六。

  家庭出游成主题,这个国庆像过年。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家庭出游的人群居多,购买3人(含)以上机票的人数比端午涨了160%。更适合全家出游选择的房车预订量同比涨77%,亲子门票预订量同比涨30%,无怪乎有人称“这个国庆像过年”。飞猪平台上预订国庆期间民宿的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68%,近郊乡村民宿快速崛起,家庭型、独栋型民宿受欢迎,夸克上“亲子游如何拍照”成热搜问题。

  久违了电影院!团聚式观影与家人共度美好时光。阿里大文娱数据显示,对比复工后,今年国庆档三人以上套票订票数占比增长68%。适合全家一起观赏的动画电影《姜子牙》票房已超过11亿,较去年国庆档动画电影,票房与观影人数分别激增1254%、1102%。今年“十一”,国内日均观影人次已经较复工后增长577%,平均上座率增长也达到244%。

  解放厨房,新零售让团聚更轻松。“十一”期间,在盒马上直接订购半成品菜及熟食成为聚餐新潮流。在“慢生活之城”成都,半成品菜销量同比增长35%。国庆开业的盒马首家仓储式会员店“X会员店”里,体现家庭囤货需求的大包装休闲类食品大受欢迎,重达1.1kg的原味烘烤混合坚果占据了休闲零售销量的四分之一。